家門大意(末上)

雙調慢詞【臨江仙】孟姜苦恨數千秋,呼天血淚橫流,崩城毀嶽不干休。塞風寒日,吹照古譙樓。  世間自古多無奈,恩情每似浮漚,幾人相守鳳鸞儔。一聲崑笛,何限悠悠。

正是:

孟姜女千里送寒衣 

萬喜良長城恨無際

歸有義患難共相惜 

秦始皇驚艷思連理

第一齣 查拿逃犯

〔副淨、丑扮秦吏,率秦卒上〕

〔副淨念〕天下秦皇大一統,焚書坑儒血腥風。

〔丑接念〕萬里長城萬里痛,堆疊白骨幾千重。

〔副淨白〕你我弟兄奉命捉拿私藏經典讀書人與那逋逃長城徭役民夫,就中名儒萬喜良更是欽命要犯,非剋期歸命不可。你我小心者!

〔丑白〕大哥!我不明白,讀書人讀經典理所當然,為何要被坑殺?

〔副淨白〕你這傻鳥!須知讀書人書讀多了就好發議論,言語帶針帶刺批判高高在上的人,高高在上的人也就不學有術的使出這絕招「焚書坑儒」,來個釜底抽薪了。

〔丑白〕哦!原來如此!那為什麼老百姓非去築長城不可?

〔副淨白〕呸!虧你還當個芝麻官,連這都不懂。老百姓要向官府繳稅,大部分都繳不起,便被抓去築長城。築長城苦於飢寒凌虐,能保命的幾乎沒有。

〔丑白〕難怪堆疊白骨幾千重,連長城也感沉痛!其實反正都是死,不如在家燒炭好過些!

〔副淨白〕兄弟!不要廢話了!上命難違,巡捕查拿去者!

〔副淨、丑扮秦吏,率秦卒下。雜扮儒生、民夫上,作慌亂奔逃狀,下。生扮萬喜良儒服儒巾上,作恐懼躲閃介。〕

〔生吟介〕

聖賢弟子世傳家,經典輝光三徑花。

不意坑儒焚典冊,讀書反作禍根芽。

〔生唱〕北仙呂【村裡迓鼓】則這五車經典,都在腹中沉澱。本待要登科翰院,卻落得離鄉井、時乖運蹇。劃地暴君當道,生民咒怨,神明不見。啊呀!恰似煉獄深,毒龍現,血光濺。不由人忙奔命、何堪顧眷。

〔生奔下。小生扮農夫上,亦作張惶恐懼介。〕

〔小生唱〕【元和令】緣何欲護心保命全,卻無法隨人願。我但求養家活口種良田,竟這般政苛於虎怎周旋,終落得背桑梓、怨蒼天。

〔小生奔走介,生上奔走介。生、小生撞跌介。〕

〔生、小生同白〕啊!仁兄!你我為何皆如此倉皇奔逃!

〔生白〕唉呀!仁兄!秦皇無道!

【上馬嬌】那管你鐵硯穿,那管你絕韋編。兀的要孔孟百家毀遺篇,兀的要坑儒殺士才甘願。普天下多少冤,只為他愚民暴虐又狂顛。

〔小生白〕唉呀!仁兄!也因秦皇無道!

【勝葫蘆】眼見得民不聊生多罪愆,白骨散平原。萬里長城到九邊,徭役烈火如煉,暴命穿心似箭。怎的不教人鵑淚泣漣漣。

〔小生白〕幸逢仁兄,仁兄溫文俊雅,必是名儒!

〔生白〕小生萬章之後,名喜良。秦皇焚書坑儒,只得棄家逃命!

〔小生白〕在下姓歸名有義,一介農夫,不堪賦役,只得棄家逃命。今日有緣,願結金蘭,好相扶持!只恐高攀!在下行年二九。

〔生白〕一見如故。聞君談吐,實耕讀世家,何用謙虛!金蘭之契,正合我意!我年方弱冠,如此僭越為兄了!

〔小生白〕兄長在上,受小弟一拜!啊哈哈哈!兄長!

〔生白〕啊哈哈哈!小弟!你也受兄長一拜!

〔小生吟介〕

末路相逢自有緣,同舟共濟度山川。

〔生吟介〕

金蘭情義深深願,何日飛奔武陵源。

〔忽然鑼鼓亂響,儒生、民夫從上下場門慌亂奔上;生、小生大驚亦雜入其中。副淨、丑率卒追捕上。生、小生被沖散,各呼叫介。副淨俘住小生介,丑、卒各俘住儒生、民夫數人。生乘亂與眾逃下介。〕

〔副淨白〕逮住了歸有義,好送往邊塞築城。只是,唉!

〔副淨唱〕南越調過曲【水底魚】天下慌張,紛紛又攘攘。白衣卿相,臨歧盡斷腸。黎民鄉黨,棄家皆遁亡。看他這般模樣,教人好感傷,教人好感傷。

〔丑白〕沒想我老哥,當了這麼大的官,幹了這般樣的事,尚能存一副悲天憫人的心腸!軍士們!聽我的,我來唱,你們來和!

〔丑唱〕【豹子令】有勢有權的胡亂想,〔眾〕胡亂想。〔丑〕生民百姓就災殃,〔眾〕就災殃。〔合〕逢人逮捕設羅網,搜刮凌虐到精光。飛身有翼也難藏。

〔丑白〕其實我們如此胡作非為,也是上命難違,不得已也!儒生民夫們!得罪你們了!老哥!我們交差去吧!

〔副淨白〕兄弟!逃了要犯萬喜良,如何交差!繼續搜捕去吧!

〔副淨、丑率眾下,燈漸暗。〕

〔幕後獨唱〕

一人有慶,兆民賴之;

唯紂獨夫,千古詬之。

古為今鑑,阿誰知之。

第二齣 花園定盟

〔旦扮孟姜女、小旦扮梅香,攜香儀上。〕

〔旦念〕花容月貌肯相持,初了晚妝已自迷。

〔小旦念〕久駐深閨人寂寂,園林款步夜遲遲。

〔旦唱〕南商調過曲【二郎神】春花美,馥悠悠、含珠破蕊。風過高林流作水,芬芳爽氣,使人浹骨淪髓。(小旦接唱)李杏梅桃鬥旖旎,縱月影裡,依舊是眼明心喜。(合唱)布香儀,待悄向、嫦娥祝佳期。

〔旦、小旦跪介,旦祝念,小旦接和介〕

(旦)孟姜女含羞祝禱,(小旦)望嫦娥佑我多嬌。

(旦)深閨裡描花繡鳥,(小旦)虛度了可憐春宵。

(旦)夢裡郎君聲漸杳,(小旦)空教何處憶吹簫。

(旦)美滿姻緣須趁早,(小旦)癡情兒女盼漆膠。

〔旦白〕好丫頭,你可接得好!

〔小旦白〕小姐待我如姊妹,我能不知小姐心事?啊喲喲!你看你看!那花影無風自移!哦!似有人躲藏也!

〔旦白〕何方君子,敢請出來相見!

〔生自內閃出介,旦、小旦驚視介,生施禮,吟介〕

乍聞錦句心傾倒,月下佳人百媚嬌。

我是江湖逋命客,請求救免費辛勞。

〔小旦白〕唗!半夜私潛,非盜即賊,從實招來!

〔旦白〕看那生溫文儒雅,並非壞人。請問緣何趁夜潛入我家花園。

〔生白〕小姐可憐見!小生姓萬名喜良,乃萬章嫡曾孫。

〔唱〕【集賢賓】只為腥風血雨紛亂飛,恨何處憑依。暴政橫施無道理,金鼓聲、性命艱危。我私藏聖籍,路途苦、經年逃避。因此上倉促裡,躲入了、府中園地。

〔旦白〕我聽家父言說,先高祖父孟子,受業子思門人,學成,歷遊梁齊宋魯滕諸國,述唐虞三代仁義之事,而諸侯方務合縱連橫,以攻伐為能。所以所至皆不合,歸與門人萬章著書以終。

〔生白〕如此,孟小姐與在下皆聖賢之後,在下實孟氏門下弟子也。小生何其榮幸!

〔旦白〕原來公子落難,全由秦皇無道。為保聖賢經典,奔逃以避虎口,艱辛可知。公子勁節高雅,不由人不敬。

〔旦唱〕【鶯簇一金羅】(黃鶯兒首至三)想公子逆時宜,挾經書、苦別離。餐風飲露豺狼地。(簇御林第五句)教我敬欽意、油然起。(生接唱一封書七至八)在下正無依,(禮旦介)實堪悲。(金鳳釵六至七)何幸蒙垂憐不相棄,何幸蒙推崇難與對。(皂羅袍合至末)但記取良宵花月,逞姿耀輝。但不知千金貴體,再聚何期,好把相思說仔細。

〔生白〕孟小姐!得識玉容,又蒙垂憐,感激難訴。只是不宜叼擾,就此告辭。

〔小旦白〕公子與我家老爺,實有世誼。而今公子有難,理當協助,何苦再作奔波。

〔旦白〕梅香說得是!公子呀!

〔旦唱〕【簇御林】適才訴明月,盼佳期,被公子聽分明,知心底。(對生禮介)公子倘若無嫌棄,(作羞介)欲將終身事,託付你。(生禮旦介,喜介)(生旦合唱)喜微微,相欣相顧,三生石上定相知。

〔生白〕小姐美意,敢不相從,真真喜出望外也。

〔生旦合唱〕【琥珀貓兒墜】相攜素手,對月笑相偎。彎鳳明朝成對飛。(旦唱)得偕君子誓齊眉。(生唱)惟應見機,和你避世逃秦,桃源裡無是無非。

〔旦白〕今夜請公子暫歇客房,明朝當稟明家父,即備辦婚禮。梅香!請公子沐浴更衣安寢去者!

〔生白〕多謝小姐!

【尾聲】(生唱)花前月下逢知己,(旦唱)問今夕、竟是何夕,(小旦唱)應是那裴航仙女藍橋會。

(第三、四齣略)

第五齣 滴血驚艷

〔小生飲馬長城窟。〕

〔小生吟介〕

萬里風沙萬里煙,

千年積恨到天邊。

長城飲馬水寒骨,

血淚飄蕭湧似泉。

〔小生白〕自從喜良哥哥受苦病故,哀悼之餘,痛恨不已。今日又來飲馬,眼見得兩位佳人,風塵僕僕,朝這長城來也。

〔旦、小旦背行李上。〕

〔旦、小旦唱〕羽調過曲【排歌】木葉紛紛,風沙滾滾。坎坷水惡山昏,邅迴迷路問津。茹苦含辛日夜奔。過近村,過遠村。忽地胡笳淒切不堪聞。行步緊,餘力盡。哎呀!長城一見已銷魂。

〔小旦白〕終於到達長城了。小姐!那邊有人飲馬,向他探聽姑爺如何!

        〔旦禮小生介〕

〔旦白〕請問小哥,可知萬喜良?

〔小生〕妳們是萬大哥眷屬麼?

〔旦白〕正是!這位是我家梅香,與我情同姊妹。萬喜良是與我成婚禮未入洞房的夫君。我新製寒衣一件,千里送來。你知他在哪裡麼?

〔小生白〕哦!原來是大嫂,我是萬喜良大哥的拜弟歸有義。小弟這廂有禮拜見大嫂和梅香姊。

〔小生泣介,旦、小旦驚異介〕〔小生唱〕仙呂入雙調【風雲會四朝元】(四朝元首至六)忽然見問,舉頭望暮雲。倘實心相告,恐她容隕顏損,眼兒天地昏。若不據誠以告,若不據誠以告,(旦、小旦白)叔叔言語閃爍,是否難言?(會河陽首至二)(小生唱)又恐隱瞞真情,終是不仁。也罷!老實稟告大嫂,大哥來此才歷一月,就死於勞役之苦毒與相思之煎熬矣!被棄在萬人冢裡。(旦聞言頓然昏厥介,小旦扶持呼喚介,悠然甦醒介,旦唱)(朝元令五至六)只覺地轉天旋,苦恨時乖命鈍。(駐雲飛四至五)何事孤鸞運,嗏!偏弄有情人。(一江風五至八)想對月詹詹,謦欬留餘韻。怎就遭棄捐白骨存,形銷難辨認。(四朝元尾末三句)呀!只落得哀號淚盡,怎當萬人冢裡,一堆混沌。

〔旦白〕叔叔!請領我萬人冢去者!

〔小生應介,到萬人冢介。旦、小旦、生跪介。旦脫外衣露素服介〕

〔旦唱〕【前腔】(四朝元首至六)乍看如山成陣,原來成堆白骨墳。總為有家難返,七魄悶損。待誰人從夢循,向造冤為業,向造冤為業,(會河陽首二)報復除仇,設祭招魂。(朝元令五至六)那時節儒者民夫,方得安穩。(駐雲飛四至五)更把千千恨,清算那暴橫君。(一江風五至八)哎喂!我那眷姻,怎能夠相牽引,如何認知你白骨根,免得化成梅花粉。(旦白)昔人有滴血認夫骨之說,待我咬破手指,滴灑堆骨,血入者即我夫之骨也。(作咬指淋血灑向堆骨介。忽地陰風作起,血入骨中,旦、小旦詫異介、撿骨介。生扮萬喜良鬼魂上,唱)我的妻呀!乘風來現身,長記綠羅裙。(四朝元尾末三句)我幾多幽怨,其深逾海,都須你感天證本。

〔生魂隱沒下,旦、小旦、小生呼叫介、泣介。〕

〔旦啜泣吟介〕

我夫靈聖顯當前,

悲訴身遭血海冤。

但有相思長顧眷,

永生銘刻在心田。

我大呼天天不轉,

我行搶地地無旋,

寒衣白骨相裹捲,

重返故鄉斜日邊。

〔旦呼天號地介。淨扮秦始皇,車駕儀仗上,副淨、丑從之。淨聞旦呼號,喝令停駕。〕

〔副淨白〕何方婦女,無端哭號,驚動巡邊聖駕,左右帶上來。

〔侍衛帶旦見駕,旦衝駕介。〕

〔旦大喝介,白〕你這暴君,害死我夫,還我夫命來!

〔丑喝止介,白〕好大的膽子,皇帝都不怕。

〔淨審視旦介,驚介,喝令不得對旦無禮。〕

〔淨唱〕正宮過曲【錦纏道】看她怒悲號,剎那間、八方寂寥。全不顧赫赫帝王驕。看她淚如濤,無邊憾恨難描。卻教我恍惚上、天台訪道。悽切裡、粉面紅桃,泣訴似燕歸巢。越端詳越覺得俊俏。則這美人雖帶孝,反襯就、天生芳妙。怎地不為她傾倒。

〔淨白〕莫難為她,請她隨駕入宮!侍衛們起駕!

〔副淨、丑挾持旦下。小旦、小生呼叫介,燈漸暗。〕

第六齣 弔祭哭城

〔副淨、丑上〕南呂引子【小女冠子】(副淨)始皇權位高天上,(丑)吞六國、掃遐方。(合)竟被柔情纏繞三千丈,屈服在孟姜女、怒號模樣。

〔丑白〕老哥!你大風大浪、稀奇古怪的事看過許多。有沒有見過「一代暴君」?(作探頭探腦介)噓!背後罵皇帝真爽!但不可被人聽到!是要殺頭的!

〔副淨白〕我不是聽到了嗎?

〔丑白〕你是哥兒們,沒關係!我繼續說:你有沒有見過一代暴君屈服在一個身穿孝服、號啕大哭的女人身上。

〔副淨〕凡是暴君都有特殊癖好。老弟!請說清楚。

〔丑白〕始皇帝將孟姜女帶回後宮,百般要封她為娘娘,她死不肯,提三個條件,你說好玩不好玩。

〔淨白〕那三個條件,快說,別賣關子。

〔丑白〕一要為萬喜良築墳立廟,二要始皇帝素服祭弔,三要自己哭城向廟。三條件完成後,始皇帝就可進入溫柔巢。

〔副淨白〕難道始皇帝答應了?

〔丑白〕照單全收。哪!你看!那不正是蓋好的萬喜良廟,廟後不就是築好的萬喜良墳!啊哈!

〔丑←介〕日頭之下怪事多,再多也沒眼前多:始皇帝,見孟姜女,就著魔,叫他抬右腳他不敢左腳挪。往常喑噁叱吒一吆喝,嚇得大小臣僚屎滾尿流似響鑼。坑殺人無數,血流成江河;他只道快活快活。宮內宮外都問我,孟姜女用的法術是什麼,能夠、能夠把暴君的心來鎖。

〔副淨白〕快閉嘴!始皇帝車駕已到,就來廟裡弔祭萬喜良也。

〔淨、旦素車白馬喪服儀仗上〕〔內侍付香與淨弔祭介〕

〔淨吟介〕為博美人心,恩情海樣深;素車駕白馬,一諾萬千金。

〔淨祝介〕啊!萬喜良!你勞苦而死,你妻朕照料,魂兮歸去者!

〔旦向廟哭城介,唱〕〔小生、小旦暗上〕雙調過曲【孝南枝】(孝順歌首至七)素彎駕,玉案張。臨風白幡舞飛揚。大漠漫窮荒,悲涼滿空降。我的夫萬喜良呀!魂兮來饗。看那帝王,也有悽楚模樣。贏得臣民觀賞,嘲笑他癡人想。我的夫呀!你的墳墓高,廟貌皇,矗在這草添黃、邊塞上。

【鎖南枝】對著城樓堞,弔國殤,千秋萬世悲未央。多少善良民,俯首無希望。都只為暴帝王,防著那玁狁狂。終落得骨成堆,邊塞上。

〔旦白〕哎呀!我夫君哪!你既已徭役夭亡,有靈有聖,再顯聖給這暴君看看!

〔生魂上,作淒厲聲,唱〕【供玉枝】(五供養首至五)聞言痛傷。幽閉夜台,訴怨無方。恨不得秦皇忽暴斃,酷吏自遭殃。(玉交枝五至六)方使生民有幸堯日長,陽春無意花木旺。(五供養七至八)我的妻呀!無須血淚相看,各沾裳。(月上海棠末二句)天地有靈,必使暴政頹亡。

〔生旦合吟介〕

樂莫樂兮新相知,

悲莫悲兮生別離。

長城漫漫兮長萬里,

天地累恨兮為之摧頹!

〔內作隆隆崩城聲,旦投身入崩城之中,與生魂俱沒。〕

〔淨大叫介〕美人啊!妳可以罵我不可以死呀!哎啊!萬喜良顯聖了,天地震怒了!可怕啊!侍衛們!助朕逃難者!

〔淨、副淨、丑、眾逃下。小生、小旦吊場。〕〔崩城聲漸息。〕

〔小生念〕浩蕩長城千萬里,而今正與暴君摧。

〔小旦念〕是非成敗轉頭逝,日月朝暮自輪迴。

〔小生白〕梅香姊!看盡眼前一切,我陪你回家吧!

〔小旦挽小生下,燈漸暗,幕下。〕

〔幕後獨唱〕雙調慢詞【臨江仙】孟姜苦恨數千秋,呼天血淚橫流,崩城毀嶽不干休。塞風寒日,吹照古譙樓。

http://www.udn.com/2007/3/1/NEWS/READING/X5/3742283.shtml
http://www.udn.com/2007/3/2/NEWS/READING/X5/3743555.shtml




千古長城邊塞恨 關於《孟姜女》

【聯合報/曾永義】 2007.03.01 03:09 am


這些年來我在「戲曲研究」的專業之外,也喜歡以「編劇」作為業餘消遣,其中的戲曲劇本,像為國光劇團編的《牛郎織女天狼星》(京劇)、《梁山伯與祝英台》(崑劇),為戲曲學院京劇團所編的《青白蛇》(京劇)和《孟姜女》(崑劇),都是取材自我所謂的「民族故事」。我希望藉這些故事重新呈現久已被國人遺忘的民族意識、思想和情感,並探索省思其現代意義和價值。

崑劇《梁祝》係屬首創,2004年耶誕節前後三天在台北國家劇院演出,造成滿座的盛況,而且票房也留下了十九天前即銷售一空的紀錄。2005年應邀到大陸巡迴演出,於11月6日演於上海國際藝術節,8日在梁祝故鄉杭州上演,12日於廣東佛山參加亞洲藝術節,也都座無虛席,贏得許多「謬賞」。也因此催促我繼續為崑劇創作的聲音就多了起來。承蒙戲曲學院的邀約,我義不容辭的承當下來,找來老搭檔周秦教授譜曲、沈斌先生導演。

此次我之所以選擇「孟姜女」這個民族故事作為素材,因為其間有千古長城邊塞之苦,有人間之死靡它的至愛,也有感天格地的精誠,更有威權不能屈的貞烈。我希望透過最優雅文學和最精緻藝術融合而成的崑劇,來呈現中華民族藝術文化的精華。而其間旁見側出之意,也自有令人借古鑑今的地方。

有關「孟姜女」的戲曲文學,元明以來,除傳奇存二曲、京劇存一本外,均已散佚。我所編撰的崑劇《孟姜女》,只好完全創作,其間選擇曲調、設計排場,均出己意,而嚴守規律則盡力為之,庶幾使韻協不混、平仄聲調、句式對偶均依循調法,希望周秦教授訂起譜來能順理成章,演員唱起曲來不致拗喉戾嗓。若果然能如此,對於崑劇之薪傳,我算又盡了一分心力。

http://www.udn.com/2007/3/1/NEWS/READING/X5/3742286.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