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前,我到雲林縣文化局任職後第一次與黃老先生見面,竟是在雲林署立醫院的病房裡。他因感冒住院治療,我帶了一束鮮花和幾位同仁去看他。雖然躺在病床上,他的精神卻極好,也很健談,臉上總是笑呵呵的,一點都看不出病容。

二天之後,他就坐在輪椅上,由黃逢時夫人推著到文化局的迴廊散心。迴廊的日照充足,周遭綠意盎然,舖著地磚的廊道十分寬敞,輪椅可在那兒自在地轉動。我得知後立刻下樓請他到辦公室坐。雖然聽他說話有些吃力,但聽著他呵呵呵的笑聲,就令人精神振奮,通體舒暢。那已然蒼老卻依然洪亮的聲音,曾經迴盪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長達八十多年,是多少個世代的五洲園的戲迷耳熟能詳的腔調,不愧是掌中戲一代宗師的氣勢。我何幸能在他踰百之齡,仍有親炙他、與他閒話家常的機會。

以後老人若微恙住院,文化局得地利之便,總會看到他坐著輪椅,由子孫輩推著,悠然地在迴廊上散步曬太陽,一逕笑呵呵地和局裡的同仁打招呼。久之,我已將他坐著輪椅的身影與文化局迴廊斑駁錯落的光影結合在一起,成為我內心中一幅永恆的風景。

雲林夙有布袋戲的故鄉之稱,往後文化局在業務的推動過程中,以「五洲園」為骨幹的戲劇演出或活動,都得仰仗大師的加持。九十二年在總統府推出的地方文化展,即是以「布袋戲的故鄉」為主軸,得到黃家全力支持,將大師畢生珍貴的文物全本搬到總統府展出,贏得各界一片好評。

那年年底,台北藝術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給黃大師,我與黃家成員全程參與觀禮,目睹了黃大師接受他認為最高的榮耀。翌年春天,我在雲林縣舉辦了「向大師致敬」的茶會,廣邀縣內文化界人士分享他的榮譽。

那天黃大師身著博士袍,由縣長張榮味親頒紀念狀,以表彰他對布袋戲的貢獻。紀念狀上鑲金的文字,還是我通宵熬夜撰寫的,並請縣內的書法界前輩董洪賓先生落筆,內文為:「掌中風雲一世紀,五洲威名震九州,百齡藝師戴方帽,千萬榮耀集一身,光照雲林桑梓地,一片綠疇在嘉南」。

九十三年七月,雲林縣舉辦「國際偶戲節」,我們千方百計請出黃大師來坐鎮,把在總統府展示過的文物再搬到文化局的陳列館展出。開幕當天晚上的首演由黃大師的長子黃俊雄擔綱,這是黃俊雄息影多年之後首度復出之作,現場人山人海,帶動了偶戲節的氣氛。黃大師即安靜地坐在底下的觀眾席中,看他的得意傳人精彩的演出,對布袋戲的熱情絲毫未減。

九十四年年底我離開雲林縣後,與黃家還保持聯絡,但已沒機會親炙黃大師了。日前閱報得知黃大師仙逝,而他在住院之際還坐著輪椅到文化局的迴廊散心。前塵往事,歷歷浮上心頭,我與黃大師相識於文化局迴廊,他生前最後的身影亦停格在迴廊。我內心中那一幅永恆的風景,見證了我與大師相隨的一段因緣,內心真是別有一番深沉的感慨啊!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702210008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