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巴黎,淘書是我的主要活動之一,可以說,我的大部分業餘時間都是在書攤、書市和書店裡度過的。塞納河畔的書攤我是不會再光顧的了,在我看來,那只是巴黎的一道風景線,主要是針對遊客的,對真正的愛書人來說,並沒有什麼實際意義。攤主們好像也不在乎賣多少書,對他們來說,守住這道風景線似乎比什麼都重要。

我去得最多的是蒙特諾伊的跳蚤市場,因為附近有家大型超市,所以每次去買東西都會順便去轉轉。那裡並不是專門的書市,書價不貴,但沒什麼好書,去了那麼多次,沒有淘到過一本像樣的書。而克里尼昂古跳蚤市場的舊書店的好書就多了,那裡有十多家連在一起的古舊書店,上下兩層,很專業,分類很細,有文學書店、歷史書店、藝術書店、電影書店、宗教書店等。歷史書店最壯觀,有的古書一米多高,都是幾百年前的版本,很多書是不讓翻的,鎖在櫃子裡,如果真的感興趣,可以請老闆拿出來,但價格貴得出奇。我曾在一家文學書店躑躅,老闆見我看得仔細,便過來招呼我,問我找什麼,我說找有插圖的古典小說,他問找哪個作家的作品,哪個時代的。我說隨便,只要是十八十九世紀的就行。他抽出一本都德的小說,裡面有彩色的插圖,還過得去,但要一百九十歐元,我當然嫌貴。隨後他又拿了一本薄伽丘的作品,是鋼筆畫的插圖。我不敢再問價格。

喬治.布拉桑公園有個專門的舊書市,但周末才開,能發現一些好書。價格嘛,就要靠自己談了,如果你的愛好和書商不一樣,譬如說,你偏偏喜歡書商當垃圾處理的東西那你能賺點便宜。我有一次發現了一本多雷插圖的《拉封丹寓言詩全集》,大十六開,四百多張圖,只要四個歐元,我懷疑是自己看錯了,因為同樣的書在其他的舊書店起碼也賣二十歐元,我趕緊買下。不過。這種情況不多,通常是你喜歡的書他都賣得賊貴。書商們很專業,比你精多了,絕不會賣錯的。

旺夫的舊書攤是我後來發現的,那也是個周末才開的跳蚤市場,主要賣古董,書是附帶著賣的,這就有機會了。古董商們並不想在書上賺什麼錢,而且對書不是太專業,所以,價格好談,當然得有技巧,不能一開口就把自己想要的書貶得一錢不值,否則對方會生氣,一揮手讓你走。這跟中國的情況不一樣。我跟古董商打交道的次數多了,逐漸摸清了他們的心理。首先,你必須裝出自己很喜歡、很欣賞的樣子,然後在書中挑點毛病,或者哪張圖有殘缺,或者版本不夠老。如果再談不下來,那就再選一本,通常,第二本會便宜得多,能把第一本的價格中和了。還有一個技巧,當然不好對外說,就是先不談你選中的書,而是拿一本你並不想買的書,當雙方就價格僵持不下時,你裝出讓步的樣子,換上你想買的書,這時,對方往往會找台階給自己下。

我第一次去旺夫就買到了兩本雨果的小說,一本是《笑面人》,一本是《海上勞工》,都是一百多年前的版本,各有近百張插圖,硬皮封面,大十六開,紙張已經發黃,翻一下就掉紙屑,但感覺特好。書商要二十歐元一本,並不貴,但我還是還了價,最後兩本三十歐元拿下。成交了一筆生意,雙方的距離就近了起來,他又向我推薦了一本魏爾侖詩集,一八九七年版,裡面有十張蝕版雕刻,色彩是人工描上去的,但我並不是很喜歡。書商從三十歐元一直讓到十歐元,說如果把插圖裁下來,用框裝一下,每幅都可以賣十個歐元,這我倒相信,但最後促使我買下這部詩集的原因,卻不是因為這些畫,而是因為魏爾侖是我很喜歡的一個詩人,我早年譯過他的近百首詩,出過一個集子。

後來,我在旺夫還買到過兩本巴爾扎克小說集,與以前買的雨果小說開本相同,插圖的風格和出版的年代也差不多。看攤的是個小孩,我問他價格,他不知道,要轉身去問坐在攤後車中的一個中年男子,我這才發現幕後有人。那男子其實一直在後面看我挑書,但直到我決定要買時,才從車上下來。兩本書他要四十歐元,我說書不錯,就是太貴。他退到三十歐元,最後以二十五歐元成交,雙方好像都很滿意。隨後,我又翻出了一本薄伽丘的《十日談》、一本喬治.桑的《魔沼》和一本雨果的《九三年》,都是老版本,有很多插圖。我知道,接著再買,他肯定會讓利,果然,《十日談》他主動從三十歐元降到了二十歐元,但這本書的圖好像不是太精美,而且紙張有些厚,手感不是太好,最後沒要。《魔沼》倒是手感很好,插圖也不錯,但只有八十多頁,太薄,主要是我不是太喜歡喬治.桑的東西,所以只買了《九三年》。

http://www.takungpao.com/news/06/06/26/TK-58481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