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懷抱著理想主義與革命熱血的憤怒青年們,誰不知道「修倫港宣言」呢?那是六○年代美國學運最重要的一份宣言,這裡面接櫫了新左派世代的社會想像,以及所謂參與式民主的概念:民主不能只是選舉,而必須落實在社區、工作和學校場域;他們也批判當代工業社會和民主政治的個人疏離,追求讓人民擁有力量。這份宣言啟發了無數美國青年投入對戰爭、種族壓迫、社會貧窮和官僚政治的抗爭。

(八○年代末期,台大的學運份子也寫下了「新社會宣言」,揭示他們在島嶼變動的命運中對未來的想像。)

2006年春天,這份修倫港宣言重新印行出版,當年二十一歲的起草者湯姆海頓(Tom Hayden)在紐約的書店舉辦了發表會。海頓是美國六零年代學運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人,他參與成立當時最主要的學運組織SDS(民主社會學生聯盟),是後來1968年芝加哥審判的八君子之一;更重要的是,四十年來他始終是活躍的運動份子。其中他曾當選加州州議員十多年,但還是積極參與各種社會運動,最近幾年更把關注焦點放在拉丁美洲的發展,可以說是很少數至今仍在美國左翼界活躍的六○年代學運領袖。

因此這場發表會不是六○年代的鄉愁再現,而是一個關於當前社會實踐可能性的討論會:討論的是伊拉克戰爭、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的左翼政治路線,是政治與社運的關係,以及如何在目前的社會組織學運。

我已經在紐約參加過許多次這種左派討論會,而常常現場都只有我一個亞洲人,因此台下的我既熱情但也疏離:熱情是因為這些抗爭與社會改造是我們的普遍關懷,但是這裡畢竟不是我的土地,也沒有我的歷史鄉愁啊。所以,重要的是如何把國外的實踐經驗和台灣連結起來吧。

於是,最後當我仍不能免俗地請海頓幫我在書上簽名時,我請他寫下:「給一個台灣的進步份子(a Taiwanese progressive)」。

(作者部落格名稱「Sounds and Fury」,網址:http://blog.yam.com/SoundsandFur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