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的天空很藍,幾乎看不到一片雲。從早上六點到晚上八點,藍色的天,藍色的海兀自光耀閃亮著。人人都說此地天氣好,除了舊金山。常常,尤其是下午,灣區處處豔陽高照,才入舊金山便自不同,風起雲湧是剎那間事,霧從海上來,一下子遮去半座城市。沒有了日頭,來自太平洋的海風陡然轉涼,吹在身上,即使仲夏八月,還是叫人陣陣寒意。舊金山常有不測風雲,出訪的旅人很難確定接下來會碰到什麼?譬如,誰會想到參觀圖書館竟然還可以撿到一堆珍貴舊書哩。


  才到舊金山,借宿友人便特別指名要帶我去看史丹福大學的東亞圖書館,原因是東亞圖書館書夠多,中文罕本珍籍目不暇給;史丹福校園也夠漂亮,草坪上常見美女曝日。走一趟而有雙重收穫,何樂不為?對於「書永遠不會是你的」的圖書館,我本來興致不大(書很多?會比北京圖書館多?會送我一本嗎?),但「史丹福」名頭實在夠響亮,讓人虛榮心驟起(買件大學T恤來穿穿唬人也爽!),加上可能看到美女橫陳圖(嘿嘿,好萊塢電影HBO那種養眼的哩!),於是連忙答應:「好!好!」


  誰知出發當天,睡過頭了,加上東摸西摸,等到上路,已近中午時分,友人臨行打電話到圖書館問,暑假期間下午二點鐘就關門。一行三人於是加足馬力,一路飛奔。到達史丹福富貴氣派青青校門大道,停好車,看過土黃砂岩堆出的漂亮教堂、漂亮講堂、漂亮拱廊、漂亮雕塑,最後,終於看到了讓人最感興趣的漂亮大草坪:


  「咦,怎麼一個美女都沒有?你騙我!哪有峰峰相連到天邊?」我東張西望,史丹福的草坪,一眼看不完……。

  「你瘋啦,這種時候,日正當中,又不是要烤肉!」有人露出鄙夷之色,只差沒拿她那把純白小洋傘戳過來。

  「喔,好吧,那算了。ㄚ我肚子餓了,先去吃飯吧!」食色性也,無色食也好咩。

  「什麼?還要吃!車上吃得還不夠呀?來不及啦,先看圖書館吧!」另一位瞪大眼睛,一付「沒想到你竟是這種傢伙」的表情。

  「哪裡,來得及,一定來得及,我吃飯很快,看圖書館更快!」一「皮」天下無難事,我是來休假,又不是來做訪問學人的。


  誰知要去餐廳途中,路過校園書店,某人二話不說,身子立刻滑了過去:「哇,有折扣書,這個要看!」行程再變,眼見一切失控,朽木不可雕也,兩位友人乾脆識相放手,跟著進去大逛特逛了。結果原定只能看半個鐘頭的書店,一逛逛了一個多鐘頭。等到我樂不可支扛著重逾數斤的Joy DiMaggio : The Yankee Clipper (狄馬喬,美國史上最受人尊敬的棒球選手之一)、Ferlinghetti Portrait (Ferlinghetti,詩人,「城市之光」書店主人)、Rolling Stone : Images of Rock & Roll(Rolling Stone雜誌攝影精選)三大畫冊走出店來,再吃完飯(這下子大家真餓了,不能不吃!),已經是下午一點半,距離圖書館關門只有30分鐘了。


  「沒關係啦,慢慢來,看不到就算了!」我邊走邊搜索草坪,隨口對一下子搞不太清楚圖書館方位的友人說。

  「奇怪,上次唐飛演講,我還來過,怎麼就找不到了。應該是在鐘塔那邊沒錯吧」,她口中念念有詞,非達成目標絕不中止。

  「欸,妳們看,有人在做瑜珈咧,可惜是個男的。唉~不過,長得還不錯說,肌肉男,妳們看!」眼前突然四道白光閃過,喔,原來是來自憤怒女性的四顆「白眼」。呵呵~兩位女士永不放棄地努力問路,不通英語的男士也永不放棄地努力研究細肩帶單車妹妹那一頭金髮到底是真的還是染的?


  東亞圖書館終於到了!四面玻璃一面門,清風習習,造型優雅,擺設不俗。入門廳堂屏風上的中國畫,雖是仿製品,卻也掛得中規中矩,總算沒弄來一幅「富貴花開」或「國色天香」。「至少還可以看個20分鐘,慰情聊勝無,真的很精彩!很值得啦!」友人彷彿「大難已過坦途開」,一馬當先走向櫃台。「@#$%^&*!!!!」一陣洋文過後,「什麼,不開放!我明明打過電話問的。」咦,我怎麼聽得懂英文了?!喔,不是啦,是有人氣急敗壞一下子中文全出籠了。「對不起,大概有人說錯了。我們正準備搬遷到總館,全館全天封閉哩」,咦,不是她在說話,我也字字明白,瓦出運啦,我真的聽得懂英文了!!喔,也不是啦,沒想到櫃台後面的那個她竟然也會說中文。最後協調結果,念在吾等一片熱情真誠,獲准進入仍然開放的「參考室」參觀至多20分鐘,慰慰情聊聊勝於無——5分鐘後三人魚貫而出,失望而曰:不太精彩!不太值得!


  「我真的有打電話問過,明明說有開的。真的很精彩!很值得啦!」還沒走出大門,處女座的友人就很不甘心地在那裡自怨自艾了

  「沒關係啦,乘興而來,盡興而返。何必見『書』?」我邊發散雙魚座三斤十元的廉價感情邊安慰她邊摸著背包內那三本畫冊,沒有美女橫陳沒有罕本珍籍,至少我還有這個哩。嘿嘿~

  「咦,這是什麼?」另一位友人可能因為垂頭喪氣、事後卻證明非常幸運的「正確」姿勢,突然瞄到大門口還書箱旁的兩個瓦楞紙箱。

  「Free,免費的欸,看看!看看!」英語我不會說,在美國,自由即無料,免費都可得,這個我可全知道!

  「真的免費送人嗎?」兩口箱子裝了10幾20本書,我一本一本翻,翻到一疊裱褙過的浮世繪畫冊殘本時,心跳加快;「怎麼可能,這都不要了!」看到昭和初期出版的《社會運動通信》原件合訂本,確定嚇一大跳;「天呀,不會吧!這是要給我的嗎?My God!」等到台灣總督府官房文書課編纂,明治41年出版的《台灣統治綜覽》現身時,我終於驚叫失聲,不由自主加說英文,還精神抖擻地要友人去問個清楚:1.真的不用錢嗎?2.還有沒有?老實說!


  「我們史丹福一年到頭都在淘汰書,不要的就會丟出來!」友人交涉回來後,轉達櫃台女士的綸音諭旨:1.免費送你自由拿;2.今天沒有了,以後隨時可能有。有錢人家的大學到底不一樣,真是闊氣!人窮志短的傢伙則撿到錢手都會發抖,為了怕對方反悔,一行人立刻包袱款款,帶著「贓物」,離開「現場」。車子發動後,我躲在後座,細細盤點了一下,除了幾本《食貨》雜誌跟大陸當代出版品較不值錢外,硬裡子的扎手貨有:影印浮世繪殘本(包括蘭亭春重〈美人彈琴圖〉、歌川豐春〈松風春雨圖〉、歌川豐國〈美人觀菊〉、鳥居源〈女形俳優袖崎伊勢野〉、鳥居清長〈暫〉)、昭和9年~10年《社會運動通信》合訂本六大冊(記載當時日本帝國左派團體動態頗詳,臺共消息不時可見)、昭和20年山下丹五郎《北洋》(作者戰時俳句集,包括中國戰場、佔領區所見)、昭和12年四方文吉《飲仰錄》(作者交往錄,這本較不值錢)、昭和15年稻葉誠一譯《汪悔翁乙丙日記私錄》(太平天國一手史料),當然,最重要的還是那本《台灣統治綜覽》,燙金精裝精印,書前還貼有史丹福胡佛圖書館藏書票,1908年出版,將近百年的舊書,一打開古香撲鼻,刷金閃耀,遑論史料價值了。


  「我沒騙你,很精彩!很值得吧!」友人手握方向盤,面帶得意笑說。「真的很精彩!真的很值得!」我頭也不抬地回答,根據「贓物」記載,明治41年前後台北八月平均氣溫27度,跟灣區白天差不多欸。「對了,你以後有空就去繞一繞,撿到好貨記得分我!」「好!要不是你來,我也不知道有這種事哩,機緣湊巧,洋人不識貨,便宜我們了。呵呵呵~」「呵呵呵~」


  舊金山常有不測風雲,出訪的旅人很難確定接下來會碰到什麼?譬如……。

(020827)
http://www.ylib.com/readit/tower/default.asp?DocId=ESSAY&SNO=3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