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適逢二二八「六十周年」紀念,當年事件現場目擊者的周青(見左圖,白德華攝)說,國民黨如真要反省,就應徹底平反受難者。此外,他說,當年事件主因是反貪,省籍族群對立是被有心人士操弄;況且,事件發生後幾天,延安《解放日報》還撰文支持二二八,稱其為台灣自治運動。以下為專訪紀要:

問:談談當年為什麼會目擊和參與「二二八事件」?

答:二二八時我在現場,第一篇報導是我寫的,是台灣所有媒體在第一現場唯一的記者。當時好多人要搶這新聞,搶不了,因我在現場,誰講真話講假話,我看得很清楚。

警察打菸販 現場目擊報導

我當時是台北《中外日報》的記者,開始時到處轉,搜集材料,調查研究。但出了名後,很多人都知道我對弱勢群體很同情。我有個習慣,上午會到延平北路四段喝茶,那裡有個茶室;下午就到天馬茶房喝茶,就在「黑美人」下面。黑美人也在延平北路三段附近。我每天下午都在天馬茶房,湊巧看到二二八事件的發生。

問:當時報社同仁就你在現場?

答:那時《中外日報》沒分採訪線,有兩個專員,一個叫徐淵琛,是日據時代名記者,他叫徐慶鐘叔叔,徐淵琛是共產黨員,二二八後被抓去槍斃了。他寫的《談談台灣的現實》,在台灣找得到。

另一位叫陳本江,陳本江是鹿窟事件主角,五○年代谷正文的軍統帶隊到鹿窟水燈腳包圍他們。報社就這兩位專員,記者就我和吳克泰。記者照理應到處轉,這階段已過去了,已出了名。所以,我在什麼地方喝茶,新聞就會找上我。我記者做到這程度,有這麼一段光榮歷史。

問:二月廿七日事件已開始蔓延,你看到的現場情況為何?

答:廿七日下午我在天馬茶房喝茶、聽民謠。傍晚路燈剛亮,茶房外嚇嚇叫,抓私菸的專賣局警察坐卡車來,菸販一看就知道是來抓他們的。嚇嚇叫,就是菸販互相通報,他們就跑到巷子裡。我本能地跑到天馬茶房外一看,卡車剛到,跳下五、六個警察,但有好多小攤販已走掉,就是林江邁老太太走不掉。她當時才四十出頭,但因手腳笨被抓住了,菸警有位叫傅學通,把林江邁的香菸和現款像土匪一樣都沒收了。

追打人警察 民眾徹夜包圍

問:接著發生什麼事?

答:第一現場我先發現的,整個過程不超過一刻鐘。我那時責備傅學通,要求他把香菸跟現款退給林江邁。他問我,「你是誰?」我說「我是報社記者」。

現在有好多人,包括「台獨分子」那位王桂榮,他說「那時我也在賣香菸」,「我兩隻手抱著林江邁的腿,我同情他,他哭我也哭」,這都是胡說八道。因為,台獨裡面沒有像我這樣的人物,他們就編造出來。

問:林江邁被打時,就你一人在場?

答:剛開始時是。當時,我勸傅學通,但他沒聽,他反過來拿槍托打林江邁,打她的頭,把林江邁打得頭破血流,林江邁抱著他。打她時,周圍群眾聚集上百人。看到這情況,就有開始「喊打」(台語hua pa),四面八方就反應了,「pa、pa、pa」。傅學通拔腿就跑,其他警察也散開了。傅學通走向淡水河第三水門旁,那裡有個警察分局。

在這過程,傅學通跑得很快,但阻撓兇手的群眾跑得更快,所以慌亂中他打了兩槍,一搶打空了,一搶打到一個青年,這青年就在亭仔腳旁邊。

關鍵時候可看得出,台灣人很有修養。「冤有頭,債有主」,其他警察不追,主要就是追打人的傅學通。而且台灣人很勇敢,傅學通有槍啊,我跟著群眾一起追。我邊追也很感動,台灣人不怕死。

打貪官汙吏 開槍引發暴動

問:傅學通跑到警局後呢?

答:傅學通跑到警分局後,群眾就在那包圍,大概拉距半小時,群眾憤怒要衝進去,派出所就出來講,已把兇手轉移到警察總局。警察總局就在中山堂旁邊,群眾就向警察總局集中,去包圍的群眾有一、兩千人,那時已晚上了。晚上九點過後,我們去衝警察總局,那時局長叫林松堅,福州人,出來陽台上說,兇手已送到憲兵隊。

群眾就轉到憲兵隊,憲兵隊就在新生報對面,新生報就在中山堂的旁邊。那時差不多快晚上十點了,群眾一直包圍到天亮。

問:你如何發出第一篇報導?現在還看得到嗎?

答:吳克泰後來也到現場,他是在包圍警察總局時到現場,我們輪流回報社寫稿,前半段是我寫的,後半段是吳克泰。

那篇報導,台灣圖書館或有保存報紙的地方都找不到了。文獻委員會曾說康乃爾大學有,吳克泰有次到美國,他女兒在美國,他到康乃爾大學去找,還有史丹福大學去找,《中外日報》報紙找到了,但就唯獨缺這篇,非常神秘。

問:據了解,二二八當天你出第一篇報導時遇上困難?

答:我是以特寫方式寫二二七當天形勢,當時《中外日報》副社長鄭文蒞,他發現這報導後不讓登,但工人知道那篇是我寫的,都站在我這邊。編輯部旁邊就是工廠,工人鬧起來了,說你不讓登,我就把你機器全部砸爛,放火燒了。後來,鄭文蒞溜掉了。文章在第二天清晨六點一出來後,在台北就搶空了。

問:二二八當天形勢坊間已談許多,究竟當時民情沸騰的主因為何?

答:二二八事件導因,後來人說是外省人欺負本省人所致。二二八當天,確實出現打外省人現象,但主要是打貪官汙吏,並非族群衝突。

當時跟著蔣介石到台灣的官僚都穿中山裝,貪官汙吏都是穿中山裝的,所以說,當時主要是因反對貪腐,這些穿中山裝的就成為標的。

看到穿中山裝就打,包括坐在汽車上的,汽車不讓走,把它翻過來燒,穿中山裝的都被拉下來打。廿八號上午十一點多,遊行隊伍到長官公署去請願,還沒進去,離長官公署大門差不多三十到五十米左右,上面就開槍了。開槍後隊伍散了,散了又集中,人潮一波波的。這時形勢就擋不住了,發狂暴動的群眾認為穿中山裝的,都是貪官汙吏,人潮都是找穿中山裝的貪官汙吏。

衍生白色恐怖 國民黨有責

問:二二八事件時,究竟中國共產黨扮演什麼角色?

答:二二七晚上到二二八遊行長官公署開槍那時,中共台灣地下黨的頭頭蔡孝乾不在台北,在台灣中部開會,後來蔡孝乾趕回台北。真正的民間武裝部隊是中共台灣地下黨領導的,就是攻嘉義飛機場那個武裝力量,這是中共台灣地下黨第一個武裝部隊,領導人叫張志忠。

張志忠是中共地下黨台灣省工委武裝部部長,原來在新四軍,從新四軍調回台灣,當中共台灣省工委委員,他負責武裝部。二二八時,他領導人民自發性的武裝部隊。有些人或後來參加共產黨的一些人捏造卅二條是他們起草的,那是胡說八道,跟他們完全沒關係。

那時,共產黨是支持「二二八」的。三月九日或十日,延安《解放日報》還寫一篇支持「二二八」的文章,稱它是台灣自治運動。後來有人說是「事件」,有人說「起義」,大陸官方一般說法是「起義」,但我寧願叫它「暴動」,因為是民眾自發的。

問:你認為國民黨在「二二八」事件上還能有什麼作為?

答:國民黨可做的事還很多,二二八之後的白色恐怖造成很多冤枉,這部分應該更有擔當去釐清。另外,我本名叫周傳之,至今還在通緝名單上。李登輝當政時我去申請賠償,但不在名單內,這是個具體事例。二二八的工作還有大量工作要做,不要搞意識形態。

適逢二二八「六十周年」紀念,當年事件現場目擊者的周青(見左圖,白德華攝)說,國民黨如真要反省,就應徹底平反受難者。此外,他說,當年事件主因是反貪,省籍族群對立是被有心人士操弄;況且,事件發生後幾天,延安《解放日報》還撰文支持二二八,稱其為台灣自治運動。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7022700079,00.html



中國時報 2007.02.27 
講一句普通話 讓他死裡逃生
白德華/採訪側記

訪問周青,活生生像上了一門生動的歷史課。從二二八事件逐步醞釀,武裝對抗,一直到以「會說普通話」救活自己一命,周青的一生就像他的聲音,時而抑揚時而頓挫。

高齡八十七的周青,原籍台灣省台北市人,目前是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終身研究員,身體硬朗的他仍不斷從事涉台研究,也常向中共高層提出對台工作建議。

訪談中,周青多次談起他如何「逃離台灣」的往事,令人聯想到侯孝賢導的電影「悲情城市」,令人不勝唏噓。

二二八事件後數日,蔣介石認為地方武裝部隊是由日共台灣支部及台共地下黨所策動,因此決定派陸軍廿一師前往台灣鎮壓暴動。也因此,周青、吳克泰、謝雪紅及楊克煌等共產黨員從此展開「亡命生涯」。

三月九日,周青準備過淡水河前往基隆時,是他第一次「死裡逃生」。當時,國民黨部隊在鐵橋、渡河處都有衛兵駐守。

在那環境下,衛兵對任何人開槍是不需理由的。經過鐵橋時,周青說,「當時說了一句話救了我」,因為當過幾年記者,讓他懂幾句普通話。「可以過去嗎?」衛兵一聽以為是外省人,讓周青順利渡了河。

周青形容自己是「九命怪貓」,時常能逢兇化吉。一九四七年四月十三日,周青從基隆準備搭船到上海。這是最關鍵的一次逃命,但也相當戲劇化。他是和吳克泰準備坐台南輪逃到上海,吳克泰是李登輝加入共產黨的介紹人,他在上海有親戚,他們連袂想逃到上海依親。

周青說,四月十三日,他和吳克泰及一位地下黨員,三人到基隆想買船票,但沒有機關證明。不過,當時碰到一個人,這人是二二八當天,遊行請願敲獅鼓的林清波。

林清波是太平町大稻埕的流氓頭,高玉樹競選台北市長時,他是競選總部成員。而且,這位流氓頭又是松山機場國民黨地勤部隊的少尉班長,有點來頭。周老說,因緣際會,讓他碰上認識的林清波。

周青說,原來林清波買了一張票,另兩人可以朋友身分登船,上了船再補票,但上船後,憲兵根本也沒查票,於是三人便順利離開了台灣。這或許又是周青說的運氣好。不過,因輪船遇上風浪,台南輪在馬尾港停了一晚後,第三天才抵達上海。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7022700080,00.html



中國時報 2007.02.27 
王桂榮自稱在現場 批紀錄片不實
林諭林、蕭旭岑/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委託民間拍攝「尋找二二八沈默母親-林江邁」紀錄片,內容認為導致二二八事件的「林江邁事件」,起因於語言溝通不良的隔閡而產生誤會。但林江邁事件目擊者王桂榮及黃守禮昨日表示,這部紀錄片由林江邁之女林明珠口述,但他們當年未見林明珠在場,林的說法對歷史恐有誤解。

針對王桂榮質疑,拍攝林江邁紀錄片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楊渡反駁表示,如果連當事人女兒的記憶都不信,還有誰能信?他也請王桂榮提出自己在場的證明,而且還能清楚記得當年才十歲的小女孩林明珠並不在場,「這太荒謬了!」

王桂榮、黃守禮及二二八事件受難家屬阮美姝昨在田秋堇陪同下,回到台北市南京西路一百八十五巷旁,也是六十年前二二八事件引爆點「天馬茶房」的位址。

王桂榮說,一九四七年他還是成功中學二年級學生,為了賺學費,和林江邁都在天馬茶房前賣菸,當年二月廿七日,他照例在茶房前與林江邁並排賣菸,大約晚上八時許,路邊突然停下一台軍車,跳下數名身穿黑衣的警察要查緝私菸,他趕緊抱著菸逃跑。

他說,逃跑途中,他突然聽到林江邁叫「阿榮仔」!回頭一看,才知林可能動作較慢,裝著菸的包袱被警察拉住,他趕緊回頭助林搶包袱,沒想到警察竟以槍柄敲林江邁的頭,看到林頭部流血,警察才鬆手,過程中他並無看到林江邁的女兒。

黃守禮表示,當年他也是成功中學學生,因家住天馬茶房附近,同樣目睹「林江邁事件」,但他記憶中持槍打林江邁的應是穿著灰色中山裝的公賣局緝私員,並非黑衣警察,只是事發後林被抬上一台拖板車送到附近的「洪外科」急救,並非林明珠在紀錄片中說的「徐外科」,且二二八事發時根本還沒有徐外科。

楊渡則質疑,王桂榮如何記得當年的林明珠長什麼模樣?「六十年啦,你還能記得六十年前一個十歲小女孩不在現場?林明珠每天都跟在她媽媽身旁,你不相信她的話,要相信誰的話?」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5+11200702270008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