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女詩人泰皓瑞(Tahereh Saffarzadeh)在愛荷華兩年(1967-1969)。1968那年,羅馬尼亞小說家易法素克(Alexandru Ivasiuc)也在愛荷華,是第一位從羅馬尼亞來的作家。

易法素克曾因反對蘇聯被捕

易法素克曾因反對蘇聯,於1958年在羅馬尼亞首都布加勒斯特被捕,判刑五年。三年以後,可以釋放出獄了。牢門打開了,他到監獄辦公室去辦手續。一個女人問他叫什麼名字。他說:易法素克。她看看名單,又看看他說:不行!你還不能出獄!他又回到牢房。半夜來了一紙命令,說他將放逐一輩子!第二天,他被押到一個荒島,又待了一年多,才得到自由。妻子已經離婚嫁人了,因為他是政治犯。

我愛我的國家,我贊成社會主義。但我們必須獨立,必須自主。他告訴我和Paul。

他那地下牢房在丹波非達河(Dambovita River)下面,天花板滴水,牆上總是溼漉漉的。他在上面寫詩,寫一行,看著它模糊下去,滴到地上。再寫一行。否則,他要瘋了。

他說:他們酷刑逼供的時候,不打你的臉,以免留下傷疤,作為見證。他們打你身體下半部,甚至電擊生殖器。易法素克笑了一下:別急,不會性無能。

泰皓瑞是伊朗異議分子

泰皓瑞在1967年國際寫作計畫創辦的第一年,就來到愛荷華。那正是伊朗巴拉維國王(Mohammad Reza Pahlavi)專政的時代,對異議分子採取高壓手段,泰皓瑞便在愛荷華又留了一年。我剛離開台灣不久,當年的白色恐懼心有餘悸。我們對政治有相同的體驗。她父母早故,姊姊撫育她成人。一個女孩對自立自強的渴望,我也是深深瞭解的。結婚離婚,人世滄桑,我們都經歷過了。她在愛荷華兩年,我們一起談人,談事,談寫作,也可一起大笑。

泰皓瑞濃眉大眼,調皮幽默。她對男性自有其不即不離的性感。我告訴她。

她笑笑說:有什麼用?

我說:中國人有句俗話──英雄無用武之地。

她大笑說:愛荷華的男人,我還沒看上一個。

你那笑簡直就是嚎哭。哭得很傷心。我懂

有一次,我們和另外幾個作家朋友同乘一輛車,有人講了個笑話,我大笑,別人停了,我仍然笑,笑得不能停止。那正是我心情非常低潮的時候。下車分手後,泰皓瑞打電話給我,說她回去後哭了。

為什麼?我問。

你那笑簡直就是嚎哭。哭得很傷心。我懂。

她給我看在愛荷華寫的一首詩:

我的錶騙我
啄木鳥知道
我住在光禿禿的樹枝上
何必在印滿足跡的壁上
展現我不盡的語言
我的錶永遠騙我
交通指標也是
停止──等待──不轉彎──左轉──右轉
有個思念我的人
不知道如何握我的手
如何撒謊
總是缺點兒什麼
我永遠有點兒搭配不上
今天黎明在灰色柏油路上閒逛
我不該穿緞子鞋,也許

我一定不斷寫信。
假若半年沒我的信,便是發生事情了

1969年5月初,作家們在愛荷華八個月之後,都要離開了。那晚泰皓瑞請我和Paul,還有易法素克和他的妻子荻塔,在她五月花公寓吃中東菜肴。荻塔瞪著大眼睛,馬尾頭,黑面孔,很嚴肅的一個女人。小小的廚房,正好容五個人。Paul帶進一陣春風,頓時熱鬧起來。他談到十二歲時幫父親修馬鬃的故事,連說帶做,非常生動。

馬的頭非常敏感,一碰牠就會跳起來,Paul說。我就用繩子,一根很粗很粗的繩子,套住馬的嘴,使勁扭繩子。扭──,扭──,扭──,Paul兩手作扭繩狀,微微低著頭,兩眼直直盯著身旁的泰皓瑞,彷彿她就是要剃鬃的馬,盯著她的那雙眼睛透著防衛,盤算,挑釁。

Paul猛然一把抓住泰皓瑞的手臂。

好痛呀!她大叫一聲。我不是馬呀!

我們大笑。

Paul一面笑一面說:繩子猛地一下子扭緊了,馬痛得忘了剪刀!

易法素克雖然也笑,但透著點兒傷感。他那晚對每個人也特別親切。泰皓瑞給他一杯咖啡,他一手拿過咖啡,一手捏著她手臂,望著她沉沉地說謝謝。他平時滔滔而談,那晚卻很少說話。第二天他就要離開愛荷華回羅馬尼亞了。

我和Paul午夜離開五月花。易法素克送我們到樓下大門口。他兩手搭著我和Paul的肩說:我非常高興認識了你們兩位。

假如你情況有什麼不好的變化,想法告訴我們,Paul說。

我一定不斷寫信。假若半年沒我的信,便是發生事情了。

他匆匆說了再見,匆匆走了。

我和Paul轉身走出五月花,都說不出話來。

他說:希望在我之前沒人吻過你的腳

第二天中午,泰皓瑞打電話給我。

我剛去機場送走了易法素克。昨晚有事發生了,她說。

什麼事?

很晚,很晚,易法素克和荻塔離開我這兒。我送他們到樓梯口,他們就住下面七樓,你知道。

我知道。

易法素克要我到他們房間去。我說太累了。

荻塔,他對她說。你先回房吧,我想和泰皓瑞談談。

我們兩人轉回我的房間。關上房門,坐下後,他突然脫下我的鞋子,彎下身子吻我的腳。他說:希望在我之前沒人吻過你的腳。

他說他的一舉一動都是為了要我高興。他和荻塔之間並沒愛情,只是湊合在一起。但他也不能隨便對付她。荻塔是忠誠的共產黨員。有一次,我對易法素克說,他大概應該考慮在美國留下來。她對他就非常冷淡。易法素克不考慮留下的事,她又好了。他離開我房間的時候,在門口要我說一句,我也愛他。我說不出口,沒有說。他只好走了。我很抱歉,所以今天一大早,我去機場送他。臨上飛機告別時,他深情望著我說:不要忘記我。

啊,泰皓瑞,我說。我沒想到他對你有這樣的感情。你本來很佩服他,說他很有才華。後來你又批評他自我中心。

很對!他對我那樣好,我真是措手不及,不知道怎麼辦。華苓,你知道我現在的心情嗎?我從機場回來,看到他留下的敞開的空房,忽然渴望再見他!我要到羅馬尼亞去看他。我忽然覺得他才是我需要的人。

泰皓瑞天天等待易法素克的電話。
他沒打電話,也沒來信

泰皓瑞天天等待易法素克的電話。他沒打電話,也沒來信。她終於離開愛荷華,經過台灣、香港、印度回伊朗去了。她不斷給我來信:

我剛到家。反覆讀著你的信……

一回來就有不愉快的事。在我抵家之前,報紙上有人隱名寫文攻擊我,說我這樣一個作家不應該說:愛荷華的生活,正是我需要的生活……你一定記得,我曾經告訴過你,我回來後會遭遇一些困難……但我仍然相信愛荷華對於我,是一段非常重要的經驗,對我的文學生涯非常重要……



……我現在的處境是,被禁出國。再見你的希望沒有了,我也不能去歐洲了。(不能解釋為什麼)此信是請人轉給你的……我在這個國家的生活非常困難,因為我的詩是創新的,因為我主持正義,那也反映在我的詩裡。正義在今日毫無意義!……

你能來伊朗嗎?我在愛荷華的房東太太海墨斯就要來了。

快給我來信。

我絕不停止寫詩,
絕不停止表達我對自由的信仰

海墨斯太太今晚離開伊朗。非常高興她來了,我深深懷念愛荷華的生活,主要因為我們的友誼。我託她帶給你一面銀雕古鏡,你可掛在臥房牆上,朝夕看看鏡中的臉,我所看不到的臉……

龐德(Ezra Pond)死了。我哭了幾天。(在我詩裡也寫到了。)是否有關於他的傳記?他的詩集我全有。你說過會寄書給我,評論詩的書。這兒簡直找不到好書,任何文學藝術的好書,盡可能寄給我。這是我唯一需要的。

給我來信!



從沒這麼久沒接你的信……

我的詩集在一個月之內連續出了兩版。這在伊朗是驚人的現象。我已無心情來接應,只因為生活中種種困擾。關於他們對愛荷華的批評,我極力辯護。可笑的是,他們也攻擊我在愛荷華的私人生活。我倒希望我在愛荷華幹過更有趣的事!不僅僅是寫詩和讀書。現在,顯然有些政治陰謀暗中傷害我。我絕不停止寫詩,絕不停止表達我對自由的信仰……

現在,我最大的渴望,就是再見你,和你談上幾天幾夜。

快給我來信!



……我失業了。因為他們堅持我保證某些條件才能出國。我拒絕保證,現在是我例行休假時期,他們無權作此要求。行裝已備,機票在手。我的處境非常困難。心情非常沮喪。失業是我這個作家對自由所付出的代價。給我來信吧,說點兒好聽的話吧。



過去幾個星期,是我有生以來最悲傷的時期。撫我育我的姐姐去世了。她突然倒下,只有四十六歲。我的悲哀一言難盡……在這種時刻,我渴望見你,渴望和你談話。因為你比任何人都能瞭解我的痛苦。我仍然不相信她留下我孤身一人……

給我來信!



你的信給我無上安慰。但無論什麼都比不上見到你本人。我的信都是給出國的朋友帶出寄你,仍然不敢談論目前的處境。但我永遠不會罷休。這個國家,世界上的任何國家,都需要我們這樣的人貢獻我們的藝術,我們的言論,來說明人的困境,當代人的困境……

告訴我易法素克和其他朋友的地址。你有他們的消息嗎?……



許久沒收到你的信了……

伊朗的情況時好時壞。整個國家浮躁不安。我又被大學解聘了,不能在大學教書了。

現在我們可以和外界直接聯繫。告我你的電話號碼。告我易法素克和朋友們的地址,越多越好。別忘了給我你的電話號碼……

(此信寫於1977年,在她離開愛荷華8年之後。)

愛情,友情,全在政治中淹沒了

1978年5月8日。我和Paul從紐約坐火車去華盛頓。

Paul打開《紐約時報》。頭號標題:羅馬尼亞大地震

Paul念給我聽:……一位詩人舉行酒會,很多作家和藝術家在場。地震時,全部死亡。地震的犧牲者,還有易法素克……

Paul,Paul!我抓著他拿報紙的手臂叫著。不可能!不可能!不可能是易法素克!

泰皓瑞要去羅馬尼亞悼念易法素克,並探望荻塔。但沒獲得羅馬尼亞簽證。

就在那一年,伊朗爆發反對巴拉維國王專政的群眾運動,迫使他於1979年1月逃亡國外。同年2月,宗教領袖何梅尼(Aytollah Khomeini)接管政權,宣布成立伊朗伊斯蘭共和國。巴拉維10月從埃及到美國治病。憤怒的伊朗學生要求美國引渡巴拉維,遭美國拒絕。學生占領德黑蘭美國大使館,扣留52名美國人質,經過444天外交鬥爭,才得以釋放。但美伊從此陷入敵對狀態。

我從此失去泰皓瑞。

愛情,友情,全在政治中淹沒了。

http://www.udn.com/2006/11/5/NEWS/READING/X5/358871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