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法院對玻璃娃娃判決事件引發社會討論。如果「民意調查」,百分之九十的國中生一如社會大眾,支持助人批評勝訴無理,也表示不會就此便莫管他人瓦上霜,還是會熱情助人。乍看之下我們教育成功,教出來的孩子既有愛心且富正義感。但是如果繼續問為什麼?孩子的答案都是「大家都這麼說」、「電視新聞說的」,這樣的理由到底是證明我們的孩子有理性富正義感?還是表示我們只是教出一群隨波逐流,對事情缺乏探求真相動力的學生?

這使我想起兩年前總統大選期間,班上學生也是藍綠分明,所以我出了一項作業:要求孩子對同一個事件,閱讀兩家以上的新聞報導,比較異同並加以評論。作業批改後發現,雖然孩子的見解膚淺、評論粗糙,但許多孩子都表示透過評論,發現「敵方」的做法也有其良善的立意,自己其實不需跟家長一樣「嫉惡如仇」。我透過這項作業,四兩撥千斤的解決原本已逐漸成形的對立氣氛,後來我又做了幾次類似作業,雖然依然是難登大雅之堂的不成熟見解,但孩子已經逐漸會主動探詢事件的全貌為何?也會試著從不同的角度或對方的立場去思考問題,無形中也增強了理性判斷、獨立思考的能力。

最近我又請八年級閱讀泰勞暴動事件報導,然後再發一篇介紹清末華工賣身到美洲修築鐵路艱辛生活的文章,學生兩相比較後說:「會到異鄉謀生都因為國窮家貧,結果也都寫下血淚交織的歷史。」「漂泊異鄉的人充滿任人宰割的辛酸,只是兩百年前華工是待宰肥羊,兩百年後華工的子孫已茁壯成為宰羊的劊子手。」「原來我們都跟野獸一樣,只會弱肉強食。」孩子的反省值得大人深思。

透過讀報評報,我們訓練孩子獨立思考、包容反省,並準確地自我表達。這是中文教學的前提,畢竟語文只是工具,只有工具沒有內涵怎可能斐然成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