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尾警分局偵查隊長劉天下前天在倒扁集會執勤時過勞死,對於劉員的家屬,表達最沈痛的哀悼之意!

劉妻希望署長「把他叫起來和我說話」,聽到這句話,我真想哭!因為我在外勤時我太太最常跟我說的也是「你不要祇睡覺,起來跟我說話」,外勤警察都很少回家,而且上班很累,回家祇想睡覺!可憐的警察兄弟,那個不是拚了命也要達成長官交付的任務!但是不是每個長官都有為部下的健康著想呢?

同仁死了,長官還不忘牽拖政治,「希望倒扁總部要適可而止,不要增加員警們的工作負擔」,想來真令人心寒!

當然,倒扁勤務增加是劉天下死亡的近因,但是「過勞死」會祇因為倒扁勤務就造成嗎?雲林縣警察局的倒扁勤務規劃最多是這一個禮拜的事,而且倒扁勤務是保安的業務,刑事祇負責蒐證,這是刑事最沒壓力的勤務。它祇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過勞死」發生的高危險族群之特徵有:超時間的工作者、夜班多,工作時間不規則、長時間睡眠不足者、自我期許高,並且容易緊張者、幾乎沒有休閒活動與嗜好者等等,每一個特徵都與劉天下的工作與個性相符合!

今年春節治安相當不平靜,接連發生襲警事件以及重大搶案。二月四日部長提出二月至五月實施「清源專案」,針對製毒工廠、槍枝改造工廠、職業大賭場…等項進行掃蕩,還訂出嚴厲的獎懲辦法,轄區有遭他轄查獲者立刻調差!輸人不輸陣!那個主管敢不全力以赴,這個大部分的責任落在偵查隊長身上!劉天下能沒有壓力嗎?事實上,當時冬防壓力未結束,而之前還是蘇部長的「拚治安」壓力才剛完畢。從未休息過,這不與過勞死的特徵相符嗎?

接著三月到九月依據院長「半年拚治安」的承諾推出「全面改善治安強化作為」,壓力又增加暴力討債、詐欺集團、少年暴力犯罪、網路犯罪、取締色情場所、機車烙碼等績效要求,而大部分績效要求是比過去三年平均數提高百分之五,這些項目那個不要偵查隊長去爭取績效?

九月到十二月又有「強化打擊犯罪計畫」之後續清源專案的推動…無止無盡的專案要求,警官過勞死了,而民眾對治安也不滿意,到底問題出在那裡?過去警界祇有冬防及選舉期間推動治安專案,現在無時無刻不在推專案,員警那能不累?但有效果嗎?

治安政策推出時長官多聽信部分警大學者的意見,強力推動,甚少採行由下而上的研議,沒有人敢表示意見;執行後,基於是長官推出的政策怎能檢討?所以也就沒辦法透過檢討來改進,祇是人去政息,推出政策的長官榮升(沒有人因治安政策下台)後,也就船過水無痕,就像一場煙火秀,看似絢爛,但卻留下不少垃圾。

推動不當的治安政策對於警察組織、文化造成的影響是負面多於正面的。希望能建立政策辯論的機制,讓治安政策之產生更能切合需求,事後進行深入的檢討,讓警政資源的配置、警政組織、流程、文化等能往更好的方向改進。

寄望因劉天下的死,能讓社會共同關注警察執勤的辛勞及治安政策的擬訂等議題,也請警察長官在關心外部顧客之前,先關心內部顧客吧!

http://www.udn.com/2006/10/3/NEWS/OPINION/X1/354337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