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南部北上求學的大學生,由於家境並不富裕,必須利用課餘打工貼補零用及買書。此次台北國際書展期間,我覓得一出版社六天的售書工讀機會,因此得以見識形形色色台北人購書的習性,他們無論男女老少,多半穿著整齊,年輕人也帶著幾許書卷氣。

有一位年輕媽媽,早上帶讀小三的女兒來我負責的攤位逛,經我仔細介紹後,買了一本繪本,下午,這小女生又跑來我攤位前微笑而有禮貌地喊我一聲姊姊,

我驚訝又欣喜的問她怎麼又回來了,話剛說完,她媽媽走過來牽著她的手並告訴我,她們母女已逛了六個小時急著要回家﹔我不禁當面讚美這年輕媽媽對小女兒教育成功,將來長大定是位充滿書香氣質的女孩。

也遇到一些識途老馬型的讀者,知道書展有較低的折扣,一次挑了好多書,總價皆上萬元左右,體貼的書商請他留下住址以便代為寄上,而購書者挑書與寫下地址的動作如此自然,像是超級內行愛書人。

書展六天下來,領了老闆給的工讀費,原本喜樂,唯獨在最後一天下午,有位中年男士衣著陳舊,臉孔黝黑,唇邊還留有些許鬍渣,跟其他逛書店的人不大一樣。他來到我攤位前,我絲毫不減對他的笑臉相迎,沒想到他看中了一套計兩冊的繪本,竟向我議價可否少算四十九元?這是我六天來遇到的第一位議價客人,我無權作主,請來老闆向其說明,老闆說這已是接近成本價,不能再減了,我向他說了聲對不起,他便一臉失望地走了。

二個小時後,書展結束,我已尋不回那位先生,但我百般後悔,想到那位先生到這種地方來依然要殺價,我一點也不怪他,他看上去似作粗活的,而想買套書回去給孩子的心意是難能可貴的﹔我體會到他不是貪小便宜,只怪自己當時沒有想到自掏腰包補足四十九元,就當自己是做業績的,對出版社絕對交待得過,卻能成全一位父親買書給孩子的心意。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2+112007021800087,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