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蕭山機場到杭州的路程中,看到周遭的田野、村落中,座落了許多外型美觀的房舍,有的甚至比我門現在宜蘭鄉間經常看到的別墅型房子還有看頭;我不禁深深感到,中國大陸經濟的發展,特別是在東南沿海省份,的確已非昔日阿蒙了。

但因為這一星期時間,經常前往寧波、紹興等地,有時薄幕或夜晚時刻,還會再經過蕭山到杭州這路段,我倒發覺,怎麼這些田野間的美麗農舍,要不是暗漆漆,不然就只是透出微弱昏黃的燈光而已?

問陪同的中國同道,他們說,那些農舍,是因為新建蕭山機場後,到機場的路上會經過,為了給外賓好看的景觀,大概在政府補助之下改建的。但本質上,農民還是很節省的,晚上沒有必要,不會大開燈火的。

──這是五年前到杭州開會所見的印象之一,現在情況如何,我也不知道。我到中國次數也不多,但那次的開會之行,和聽聞幾位較常到中國朋友的說法,我對中國的感覺,其實就像是我們台灣二、三十年前的壯況差不多:經濟開始大力起飛,但國家體質尚未完全趕上經濟改善的腳步,也就是說,內在的體質的改良尚落後於外表穿金戴銀的改變。

國家體質很難用甚麼妥當的字眼來描述,就像素養兩字一樣,很難有具體的數據可以評量,不過官員文化中還是最能呈現這個現象的。大概在公家單位服務學界的人到中國開會,最痛苦的是名稱、頭銜,明明私底下和他們講自己是「國立」或「國家」 甚麼單位來的,他們都嘻嘻哈哈無所謂的,但一到會場,一看論文,所有文字記載上的「國立」和「國家」的字眼都會被取消。

吃飯時候,明明以為對方的機關首長最大了,但旁邊總會另外現出一個叫「書記」的人,好像又比機關首長大的樣子。從會議開幕上的省委書記,到大大小小機關都各有書記,讓我們不禁困惑起來;在台灣,「書記」以前是最基層的雇員,但中國,卻是以黨領政的一隻幕後的手,又讓我們看到中國表裡不的一面。台灣二、三十年前,據說每個機關也藏有一隻隱形的黑手,但至少機關首長就是首長,沒有名目上另外權力較大的人。

前幾天,一位常去中國的朋友來家聊天,說到他的一位朋友在中國去某單位要辦前往烏克蘭的簽證,旁邊就有人要熱心的要幫他代辦,手續費只要150美元。那朋友認為我人已到了,何不自己辦辦就好了呢!但沒想到,無論自己怎麼遞文件,總就是會被承辦人指出有甚麼缺失,竟然跑了數次還未辦好,最後終於覺悟,不是找有熟識的人來打個招呼,要不然就真的找那熱心的人代辦比較快。這如果發生在提倡便民服務的台灣現在公務機關的話,早就被檢舉或當場就會被罵慘了。但不要懷疑,三、四十年前,許多台灣對民眾的櫃檯,也頗有許多刁民的公務員,只是或許沒有嚴重到非花錢代辦的程度罷!

形、質都進步的國家,才算是先進國家,中國給我的粗淺印象,大概就是人口眾多,官僚龐雜,整個政府體制還有一段尚待發展、改進的空間罷!這空間,台灣走了二、三十年,還不算完善,不知中國會走多久呢?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702180008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