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一個為了當老師被父親斷絕聯繫的女子;她,是一個每月工資一百元人民幣,還被積欠了三千元的老師。她,不忍心看著孩子因為打井水而被轆轤打破頭,把自己家的豬賣了為村里安裝自來水。趙松靈,這位堅守在山裡的老師,她的故事被《中國教育報》披露之後,感動了無數人心。

河南嵩縣德亭鄉元灣小學上村教學點,是趙松靈任教的地方,全校只有十個一年級學生,六個二年級學生,而三十二歲的趙老師這個教學點唯一的老師。談起為什麼要當老師,趙松靈說,「自小,我唯一的願望,就是,當老師。」看似平常的一句話,趙松靈卻說得很重。因為,「我姊沒上過一天學,她經常背著我到學校聽課。姊常跟我說,『好好學習,長大當教師,讓咱農村女娃有書讀,別再走我的路。』」

她的姊姊後來自殺了,「她之所以自殺,就是因為沒有文化,遇事想不開。」顯然,經歷過姊姊自殺,趙松靈想當老師的決心更加堅定;即使,她的父親極力反對。

在她父親已經為她安排好工作的情況下,趙松靈偷偷跑去報考代課老師,結果以全鄉第一名的成績錄取了。趙松靈被安排在三年級,教語文,還擔任班主任(班導師),每月工資才五十二元。「錢不能算多,但我特別滿足。」可是,另一方面的損失就很難以金錢衡量,從她當老師之後,家裡五年沒有和她任何聯繫,就是她結婚,家裡也沒來一個人。

立志當老師 父親不認她

可是,趙松靈還是沒有退縮。「結婚那天,因為娘家沒來人,鐵軍(她的丈夫)到學校接我,學生們就當起了我的娘家人。那天,學生一大早就來到了學校,一個個像過年似的,穿得乾乾淨淨。他們手裡拿著油菜花,排著長長的隊伍,一路唱著歌,步行五、六里將我送到了婆家,還一直陪我到半夜。」她受到學生的愛戴,學生也以感情回報她。

問起「在你們眼中,趙老師是什麼樣的人?」「好人!」孩子們異口同聲地說。「怎麼好啊?」孩子們雜七雜八的說,「有些題我不會做時,趙老師不煩我,認真地教我!」「趙老師總是給我們燒熱水喝。」「下雪了,路不好走,趙老師就不讓我來上課。等天好了,她再給我補。」

深山裡的物質條件很差,經常停電,趙松靈常在燭光下批改學生作業,再一一教會孩子們;因為停電,在冷天裡只能露天上課,對她也是家常便飯。深山裡,孩子們要走過長長的狹窄小橋度過湍急的河流,天陰天雨時,她擔心孩子們的安全,還一個一個送過橋;有次她掉進水裡,幸虧立刻被人發現救上岸,才沒發生危險。

為了幫孩子 兩度賣了豬

為了孩子,她兩度把家裡的豬給賣了。一次是幫村裡接自來水,另一次是學校有位老師不滿積欠工資,把學生的書本費捲走了,她賣了豬換來四百八十元,才沒耽誤孩子們的功課。

兩隻豬對趙松靈而言,可是相當貴重的。她現在的工資是每個月一百元,可是學校欠了她三千元,她一句牢騷也都沒有。附近一所中學陶校長要以每個月三百塊錢工資請她去教書,「可當陶校長派車來接我那天,學生家長聽說了,擁了一院子。看見我包的被子,有幾個家長竟大罵陶校長。可憐天下父母心啊,我還能說什麼,只能選擇留下。」

洛陽市一所私校以每月九百元薪水聘請趙松靈,又被她拒絕。她說,「我家有困難時,鄉親們替我看孩子,給我送柴火,幫我收莊稼。他們對我這麼好,我不想因為這事再讓鄉親們傷心。」

她的公公重病,縣教育局蘇煥章局長去學校慰問趙松靈,並給她送來了一千五百元。公公過世後,她寫了一封信給蘇煥章,「我用您留下的錢安葬了老人,剩下的四百元,還了公公生前的藥錢一百八十四元,還了我一九九八年上中師欠的債兩百元,還餘十六元,我給學生們每人買了一個本子。大恩不言謝,我將努力教學,回報縣教育局對我的關心和支持……」

趙松靈說,「只要我在講台站一天,我就要對得起父老鄉親的信任,更對得起這些可愛的孩子……」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Print/0,4634,110505%2011200701140006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