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載教育部表示,一定要讓所有國中小的孩子有書讀,有飯吃,所以只要導師證明即可獲得補助,終於我們不用再為了看到那則小朋友大喊「我要繳午餐費」的廣告畫面而流淚難過了。長期陪伴孩子成長的基層教育工作者,仍希望把我們所看到的、聽到表達出來,讓大家深思一下:孩子除了有飯吃,有書讀之外,還需要什麼?

開學前到學區的部落訪問,在聊天中村民介紹他們自產自銷的明日葉茶,這些村民可能還很窮困,但與我兩年前初次拜訪有很大的改變,那就是他們的神情中充滿了驕傲及自信,他們因為找到自我生存的尊嚴而喜悅。

有一位村民感慨地說:「這是從日據時代到今天,我們第一次可以和平地人一樣種明日葉賺錢耶!」他誇張的說法讓大家一笑。這讓我想到今年暑假,我帶著拔河隊到日本比賽,其中有四名學生就是來自這個部落,雖然這些孩子成績不怎麼好,但因體育專長讓他們得以通過甄試進入國立高中就讀,當時村民也一樣誇張地說:「這是從日據時代到今天為止的第一次」,雖是誇張的說法,卻也透露出他們內心中的驕傲喜悅及最重要的「希望」。

過去原民身分的他們也享有許多補助,雖說他們物慾不高,仍可過著快樂的生活,但從他們的臉上看不到自信,因為他們不知道未來在哪裡。而現在他們以雙手、以專長打開生計、就學的通路,他們因為看到未來而充滿希望,因為有希望便活得有尊嚴。

有一位村民感慨萬千地說:「我們不要政府給糖吃的安撫,要的是長期的關懷與尊重。」他的說法讓我想到以前一位學生告訴我的:「我不要靠加分,我要靠自己的能力,我要的是尊重。」

當我們想到為弱勢的孩子提供午餐費及註冊費後,是否也能想想如何讓這些孩子活得有尊嚴、有希望?讓孩子不會因為城鄉差距而困頓,不會因為沒法子補習而成就低落,更不會因為成績差而被排除在升學之門外,且讓我們共同關心他們並深思:除了午餐費及註冊費外,教育能給他們的是什麼?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499536.shtml




招生惡形惡狀 私校染黑【2006/09/03 聯合報】涂順振/私立美和高中校長(屏縣內埔)

新學期開始了!漫天烽火的招生爭奪戰終於暫時停歇,身為最南端的鄉村私立高中,雖然還不至於傷痕累累,但已是筋疲力盡。這種年復一年的招生噩夢,尤其猶如黑道介入的霸凌招生手段,如不速謀防範遏止,勢將燎原而嚴重危及校園安全。

最近有一位新生家長兩度向筆者談述,她的兒子在某國中畢業典禮結束,和幾位同學一起走回教室取物,正要轉赴班上舉辦的謝師宴,有一位自稱某高職的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圍了過來,由其中一位該校「大姊頭」的女生出面,強索剛發下的畢業證書,她的兒子不願從命,在拉扯之間把畢業證書搓成一團,有的同學火速呼叫同學解圍,形成兩軍對峙的局勢,雖然未發生衝突火併事端,但有幾位同學的畢業證書已被強勢取走。

筆者以為,「少子化」現象雖是勢之所趨,少數學校為圖生機,以減薪甚或解聘手段,限令教職員招生人數,卻是有以致之,而政府長期以來,忽視城鄉差距,並且盲目增設新校,更是始作俑者。

今年東部及偏遠地區的公立高中職招生缺額已比往年嚴重,而苟延殘喘的私立高中職校,為圖生存更是無所不用其極,那還顧慮到師道尊嚴?

尤其這種「強凌弱、眾暴寡」的霸凌招生方式,只不過是冰山一角,當局如不謀求對策補救,還坐視任其蔓延,教育部所謂「一四一陽光專案」,「改善校園治安酖倡導友善校園,啟動校園掃黑」,只不過是教育政客與一些學閥們響徹雲霄的口號罷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499534.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