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研究台灣一些鄉土史,看到台灣早期流行曲,才知道東松哥還有另一完全不同區塊的朋友,他們都是作時代曲的,如周添旺,蘇桐,楊三郎(不是畫家那一位)等等,他們為了推廣自己的唱片和歌曲,常到龍山寺、圓環和西門町表演,夏夜這幾個地方最多攤販,也最多人逛。很多流傳至今的台灣歌曲「望你早歸」、「港都夜雨」、「月夜愁」、「白牡丹」、「雨夜花」就在那時傳唱。至於洪一峰、林福裕等人慢十幾年二十年。

☆雨中鳥☆

仲夏,幾個颱風追著來,風不大雨倒是一陣大一陣停。屋後涼棚有幾隻鳥兒躲豪雨瑟縮在棚下,啁啾吱喳個不停。

想起久遠久遠的一個夏夜,東松哥在西門町,吹奏一段薩克斯風,再唱著他自己作的「雨中鳥」,戴眼鏡的東松哥聲音有些悽涼,唱著:

雨中鳥,啥人害,恨天怨地聲聲哀,無依無靠,悽慘雨中飛來,今日飛東明日飛西。

當時我年幼,不懂得那心境,很久以後對照東松哥不長壽的一生,體會到,他所作的許多歌,也許「雨中鳥」這一首最能代表他的境遇吧!

張邱東松,是我家很近的宗親。他父親過繼給張家,兼祧兩姓,他父親張邱玉章是當年葫蘆墩少有的西醫,人稱「阿達仔仙」。

東松哥出生在一九○三年,本來他的醫生爸爸很希望他中學畢業後能學醫,送他到台南教會學校長榮中學唸書,他卻喜歡音樂,從廣東曲(即後來國樂)的揚琴、胡琴到西洋的薩克斯風、小喇叭、小提琴、吉他,全會。

東松哥感情上還是較接近邱家,而父親也是愛彈奏樂器愛唱歌,所以互動較密切。

東松哥沒學醫,畢業後回到地名改為豐原的葫蘆墩,娶妻生兒女開起西服店來。只不過他這個老闆,要求店員和孩子,每人最少都要會一樣以上的樂器,晚上有空大家合奏幾曲,他要求很嚴,結果有幾位夥計居然「出師」學成當樂師去了。

台灣剛光復時,比東松哥大三歲長一輩的家父勸他到台北,任教於台北市立女中(今金華國中前身,當時在東門國小旁)當然教音樂。父親當時則在省府工作。

☆北門口的樂團☆

這個階段,他晚上常到我家(當時住台北北門口),附近還有一群愛音樂的朋友,你吹我彈他拉琴,好不熱鬧。民國三十六年初,我還沒上小學前,他們還在中山堂正式演奏,我聽著聽著睡著了。即使如此,許多樂曲,根深柢固在我腦海。

通常他們彈的曲子是百家春、步步高、旱天雷、昭君怨等廣東曲。有時東松哥也作歌曲,「雨中鳥」就是我和姊姊那時聽熟的,應是較「燒肉粽」「有酒矸倘賣否」早。

東松哥戴眼鏡,這是當時的人少有的,就是斯文人的樣,臉很削瘦的。我上小學後有一回,夏夜我跟鄰居小孩到西門町看人家打拳賣膏藥,居然看到東松哥在夜市場中表演唱歌,我回家跟父親說,父親說我一定看錯了,當中學教員的東松哥怎可能跟打拳賣膏藥的在一起──那種年代,沒有知識份子會這樣做的。

我沒再說,但心裡想絕不會錯,因為東松哥戴眼鏡,那年頭不要說引車賣漿之輩沒人戴眼鏡,就是一般人也很少。

直到數十年以後,我研究台灣一些鄉土史,看到台灣早期流行曲,才知道東松哥還有另一完全不同區塊的朋友,他們都是作時代曲的,如周添旺,蘇桐,楊三郎(不是畫家那一位)等等,他們為了推廣自己的唱片和歌曲,常到龍山寺、圓環和西門町表演,夏夜這幾個地方最多攤販,也最多人逛。很多流傳至今的台灣歌曲「望你早歸」、「港都夜雨」、「月夜愁」、「白牡丹」、「雨夜花」就在那時傳唱。至於洪一峰、林福裕等人慢十幾年二十年。

林福裕(作天烏烏、綠油精等曲)初出校門就到福星國小,我已小四,被他教到。我有些樂理基礎是受林老師教導二年時打下的。

當時東松哥已作有許多歌曲,其他人作歌曲多半寫景,寫情、寫離亂,但東松哥寫的是生活中的市井民眾。「燒肉粽」、「有酒矸淌賣否」是代表作。只不過這兩首歌被禁唱一段時間後來才恢復。

只怕「雨中鳥」也被禁唱,因為歌詞更灰暗,後來被人們淡忘了,我和四姊自幼小時聽到,牢牢記到今。而東松哥還作許多歌曲,都軼失了不再流傳。有的仍在卻變成是他人的作品,多年後東松嫂跟我提及還有幾首,很有名的也是張邱東松作的,都掛別人的名了,我因為老一輩的都走了,而自己初聽到時還年幼,不敢確定,也不知如何幫東松嫂好。

東松哥歌聲好,更愛各種樂器,當時常到我家合奏的七八人,每人都會多項樂器,大家十分執著。但是民國三十八年一把火燒毀了北門七十多戶人家,大家生活更困頓各自東西去了,也沒那閒情再常聚在一起合奏曲子。後來我們家自己也組成一個小樂團。我和兄姊、弟弟、每人多少會一樣樂器以上。

☆賣肉粽☆

「燒肉粽」成曲應在民國三十六年間,東松哥在市女中教書時,雖說教書但待遇菲薄。多年後東松嫂告訴我說靈感來自冬夜,小販吆喝「燒肉粽」的聲音。東松哥由於沒遵守他父親的冀望──做醫生,兒女又多,所以會寫出:

自悲自嘆歹命人 爸母本來真疼痛 給我讀書幾多冬,出業找頭路沒半項 不得已來賣燒肉粽……

第二段歌詞裡有「物價一日一日貴 厝內頭嘴一大堆……」他不見得賣過燒肉粽, 但詞意正是他自己的寫照。那時還是舊台幣時代,幣值貶得很快。我記得到三十八年時,父親要領薪水時要拿一個米布袋去領。領到錢,母親馬上去買米或一些番薯籤、煤炭等必要品下來。因為生活必需品一日三漲。直到三十八年底、三十九年初舊幣四萬元換一元新台幣。父親領薪水不再拿布袋。

東松哥那時是科任老師,只怕收入比父親更少,心境更悽惶吧。他每作曲子,會讓同伴抄,當時不興五線譜,也不是簡譜,而是用古音。每次聽爸唱百家春就是工柳切工商……我們也學了點。而當時記的譜、詞,由於年代久遠都不見了。

燒肉粽隔二十來年由郭金發再唱紅了,「有酒矸倘賣無」,後來成電影「搭錯車」主題曲的主旋律,由蘇芮唱。但雨中鳥沒人唱。

最近想起「雨中鳥」,問大我兩歲也一向愛唱歌的四姊,四姊又去問她同年齡的朋友,勉強湊合回原來的歌。除了前面列的首段,另二、三段是:

(二)雨中鳥 真孤單 受風受雨 遍心寒

開門啼叫 找無共心肝 一山過了又一嶺

(三)雨中鳥 每日哮 怨身妾命 目屎流

天邊海角 四邊飛透透 天光飛到暗日頭

雨中鳥這首歌,我從未聽有人在電視或電台唱過。東松哥還有許多歌,「海風」至今還有人唱,至於紗窗月,划船歌,台北小雨,月光光就失傳了。

他去世得早,民國四十九年病逝,早已不在市女中,十分潦倒。再幾年後,我在電視上看到小鶯歌小白兔二姐妹又唱又跳,她們二人是東松哥的女兒。只不過始終不是一線演藝人員。

☆賣酒矸☆

東松嫂七八十歲時,我曾聯絡上,她晚年生活應該過得去,一次台北市府把「有酒矸淌買無」列為資源回收車的歌,她只收象徵性的一元版稅。於是那首歌有段時間常聽得到,但近年又沒有播了。只是每看到有人在收買報紙等不是播歌,而是播錄音帶「買報紙、舊電視、電腦、機車……。」

心想怪不得不播那首歌:

有酒矸倘賣無,歹銅古仔古錫簿仔紙淌賣否?

是啊,時代不一樣了。酒瓶、舊報紙沒多少人拿來換錢,直接丟到資源回收車。至於「古錫」那是骨董,值錢。至於歹銅?是有人偷電線抽銅心軸賣,那是違法。「有酒矸倘賣無?」沒有人播了!

夜裏吆喝賣肉粽的也沒了!想東松哥如果活在這個時代,看電視上,收音機裡播的是嘻哈、RAP、或「墓仔埔也敢去」、「報應」、「我愛台妹」等等,也許他會想,還是開西服店或在學校好好當音樂科任老師去。

不過話說回來,如今要當教師也很不容易,看看幾萬個流浪教師搶那麼幾十個教職,今日東松哥若在世作的歌曲,可能更悲哀灰暗。其實東松哥有那麼些首歌──包括掛別人名字的,能流傳至今,也值!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6122200480,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guHistoryAlumni 的頭像
    FguHistoryAlumni

    佛光大學歷史學系系友會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