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十月辦理一項活動時,遇到擔任客運車司機的家長,他自我介紹是哪名學生的家長,我高興的告訴他:「你的孩子實在好優秀喔!」他喜孜孜的笑著。

他的孩子去年順利考上第一志願。「寶貝現在還不錯吧!」我一問,這名家長的臉上馬上充滿悲傷的說:「下學期他就要轉學回來了」,我不可置信的張大了嘴:「為什麼?那曾經是他的夢想,怎麼他要放棄了?是程度跟不上別人嗎?」我質疑的問。

他搖搖頭告訴我:「我供不起他到台中讀書」,這名家長家中食指浩繁,全部僅靠他一人的收入的確很辛苦,但應該有其他的辦法可以幫忙孩子就學呀!「不是可以辦助學貸款嗎?」我這樣一提,他更苦笑的搖頭:「校長,學費還是可以想辦法,但讀書不光是學費呀!每個月在外的生活費也不少呀,另外假日回家的車費就要好幾百元,你知道嗎?那些都是我們負擔不起的。」他一提,我汗顏得無言以對。

「我來幫他好不好」,面對我的提議,家長搖搖頭,堅定的告訴我:「到哪裡都可以讀書,只要肯用功,回鄉下來一樣可以好好讀書的」,他謝絕了我的好意。看著他的背影,竟覺得好心酸,好心酸。

昨天報上又報導大學學費要漲價的問題,女兒大驚小叫的:「喔!你們又要大失血了!如果我讀醫學院你們怎麼辦呀?」老公教女兒煩惱自己的成績就好,不用煩惱我們的荷包,不過仍長長的嘆口氣:「那些中下階級的人怎麼辦?怎麼繳得起學費?如果家中有兩個孩子讀大學,怎麼供得起?」

我想到了那名家長的無奈「不光是學費的問題,在外的生活費、回家的車費才是大問題」,我更想到那名孩子當時意興風發的說要讀第一志願的模樣,心揪結得好難過好難過。

http://www.udn.com/2007/1/13/NEWS/OPINION/X1/368680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