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六年七月,青藏鐵路正式通車,也為西藏打開了對外更方便的溝通門戶。記得早在二○○一年春末,我及一些同參道友便一同至西藏朝聖,雖說是朝聖,但也帶點半旅遊的心情來到這塊聖地。這個以前在地理課本所讀過的地理名詞、我所景仰達賴喇嘛的故鄉,此刻我居然踏在這片土地上,那種奇妙的感覺貫穿我身,一直到我回到台灣。

廟宇中濃濃的酥油香、喇嘛令人攝心的誦經聲、渾然天成的美景,均令人印象深刻,而老天爺所賦予西藏獨特的漂亮景緻、大片的藍天白雲,讓在擁擠台灣島嶼長大的我有著許多的驚艷。

一日,在參訪完著名的色拉寺後,於廟中一隅遇見一西藏的青年人,他對一身輕鬆旅者裝扮的我有著些許的好奇,好奇的問我打哪來?我答:「台灣。」他面露驚訝的表情,直呼好遠的地方。他接著簡單的自我介紹,說目前就讀高中,並表示西藏太落後,必須多跟外界學習才能跟上世界的腳步。我聽了之後也不知該說什麼,或許他羨慕台灣的繁榮與富裕,我們卻羨慕西藏的自在與無爭;他可能不知道來自台灣的我們社會競爭有多激烈?物質上可能很富裕,心靈卻顯得十分貧脊。我們來到心靈的故鄉尋找生命的意義,他們卻希望擁有我們同樣的物質生活享受。西藏人追求現代文明,我們卻來西藏追求心靈感動,彼此互相羨慕,互相嚮往。其實進步與落後的定義在哪裡我也不曉得?或許他希望在他家裝一台電腦、架好網路,以便與世界接軌;學好英文,以便跟外界溝通。但他可能不知道,不少台灣的上班族卻在電腦桌上擺幾尊佛像,好讓自己在沉重的工作壓力中得到一個心靈上的沉靜;放假時參加禪七或佛七,讓身心都得到釋放。或許誰都沒有對錯,只因在不同的環境中造成不同的思維,在菩薩的眼中這一切都是因緣的造化,只是這不同的因緣所產生的業及煩惱各有不同罷了。

不知那位西藏的高中生現在如何了?是否繼續深造等著日後回鄉造福鄉里?亦或是出家當了喇嘛渡化眾生去了?也不知隨著現代文明的逐步入侵,西藏人是否還繼續保有他們那純樸又善良的心靈?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702080047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