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小心啊!」學長Y知道我走出家門,直走拐彎五分鐘後便到Powell’s,不由得以他在C大超過十年的經驗警告我:「那裡太危險了!」

Powell’s當然不是什麼城南罪惡淵藪,或者幫派火拚之所,但這家在海德園街角的二手書店,對書蟲們而言,可能是比天堂更甜美的地獄。雖然它並不是許多人尋尋覓覓,希望在燈火闌珊處等到的那種有著昏黃角落虎斑貓的夢中書店,但這幾無裝潢可言、架上塞滿硬書、天花板上懸著冷白日光燈的書店,卻是大小學究無法抗拒的廉價知識倉庫。

「在海德園,晚上十點可能買不到漢堡,但可以買到柏拉圖。」這個描述海德園對知性異常執著的玩笑話,講的正是Powell’s書店;雖說自從麥當勞二十四小時營業後,十點也能買到漢堡了,但半價的二手柏拉圖(而且有N種版本任你選擇),還是十分誘人啊!

海德園住民對於這種引誘的抵抗力有多薄弱,每個月一號到Powell’s書店裡一探便知道。這書店每月一號,憑印有店徽的購物袋或T恤可打八折;學究雖愛半價柏拉圖,更愛半價後再八折的馬克思。師生朋友、同事鄰居這天無不書癮發作,在書店裡相見歡,彼此紅著臉檢查對方手上抱了什麼書,像是做壞事被抓到一般嘿嘿笑著解釋:「這本德希達真的很便宜……」平常縮衣節食的窮學生,突然失去了收集洗衣精折價卷的精神,像是富家女刷卡買LV似的豪快敗起家來。這天也成為大家「守」書店「待」失聯學長,或者神龍見首不見尾大教授的好日子;因為月復一月,Powell’s這棵樹,海德園的兔子無論如何努力克制,每到一號還是會忍不住撞上來。

學長Y的警告,對於如松鼠囤積堅果般在家裡囤積書籍的Z和我而言,顯然是太晚了。搬來海德園前,我曾經幻想著,如果在街角,有一家舊書店,可以在晚飯後信步走去閒晃,該是如何美妙。但當我的夢中書店果然在不遠的街角天天召喚著我時,我不由得想埋怨這家書店的神仙教父之一的索爾貝婁,為什麼要在三十年前借給Powell先生三千塊,讓他開成這家書店呢?據說以前每逢一號也會出現在敗家人潮中的貝婁先生,應該很清楚這是多麼危險的事情啊!

(作者部落格名稱 Sea Hare,網址:http://blog.roodo.com/fhwang/ )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forprint/0,4066,11051301+112007012300494,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