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的秋節假期,家族親友間有許多見面聊天的機會,不熟的親友談話間會聊到時事、職業、婚姻狀況等等,因為工作的關係,親友最常和我談的就是媒體亂象了。

有個溫和的親友說:在媒體工作很辛苦吧!不但工作時間長,遇到看不過去的事情也要去做,應該覺得很沒力吧!另外有比較直的親友說,在媒體工作是不是要很沒良心,才能挖人隱私、為製造新聞而做假新聞。聽到這些話語,除了苦笑之外,如果有時間,我還是會慢慢的跟他們說明媒體的生態和我個人的看法。

我曾經在「媒體自律 就從王建民拒訪做起」、「從王建民、龍應台談起」等文中提到,想要解決媒體亂象只有靠每個人拿出熱情,不在冷漠以對,才有機會慢慢轉變。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我們先來想想為什麼媒體今天會變成一隻無法控制的巨獸。媒體是一個掌控強大社會資源的商業機構,因為握有強大社會資源,媒體媒體當然具有社會責任,但媒體同時也是自負盈虧的商業機構,商業機構的出發點是營利,尤其當產業環境惡劣、同業競爭激烈,使得社會責任和營利產生衝突的時候,多數媒體經營者會把企業生存擺在社會責任之前,惡性循環下來,就是今天大家看到的媒體亂象。

如果以上的邏輯推演沒有問題,民眾有沒有辦法去改變這樣的事實?當然有,媒體既然以企業生存為優先考量,我們又知道媒體主要收入來自廣告收入,廣告主下廣告預算時又以收視率、發行量為依歸,那問題就有解了。媒體怎麼選擇議題、撰寫、編排新聞,一般民眾絕大部分無法干涉和影響,但是你可以選擇不看某些節目和不買某些報紙、雜誌,最好加上打通電話到電視台、報社,告訴它們今天哪些節目和新聞處理是你贊成的。長期下來,大家所不喜歡的節目、報紙、雜誌就會因為缺乏收視率和發行量而得不到廣告主的青睞,因而被迫結束或是轉型。如果是被迫結束,很好,劣幣退出市場;如果是轉型,也很好,因為它們必須轉型成為當時民眾所喜愛的類型。

但是,有一個前提必須先確立,民眾是否心口合一。會不會很多人口頭說不喜歡羶色腥,但遙控器一轉就是去看羶色腥、低級趣味節目,到便利商店,買的就是八卦報紙和雜誌。水能載舟也能覆舟,如果民眾心口不一,亂象不但不會改變,只會更加嚴重,因為羶色腥的媒體獲得更多養分(廣告收入),努力維持清流者在彈盡援絕的狀況下,只好退出。長期下來,就算有幾個媒體從業人員有心改革,也抵不過大環境的壓力。

我知道有很多人現在都選擇不看電視、報紙,但是這種自掃門前雪的心態只會讓問題更加嚴重。你越是不看電視、報紙,你心目中的好節目、好媒體越得不到你的支援,它們很快就會收攤了!劣幣驅逐良幣,你所認定的劣質媒體影響力反而會擴大。我一直認為冷漠,不會帶來改變!看不過去現況,就請拿出你的熱情!用你的遙控器、打電話、寫電子郵件到媒體陳述你的意見。從你一個人做起,慢慢的擴及周遭親友,總有一天,效果會展現出來的。

別忘了,媒體從業人員就如同我們社會的組成一樣,絕大多數都是良善百姓、兢兢業業地工作,他們也想要重新拾回社會對他們的尊重。但是他們同樣敵不過產業趨勢的洪流,也不具有決定媒體走向的權力。只要你願意,就從你開始,越來越多人努力匯集成不同方向的一股民意,我想一定能轉變現在大家所不喜歡的媒體亂象。




相關文章

媒體自律 就從王建民拒訪做起
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6/08/18/2249.html
從王建民、龍應台談起
http://blog.chinatimes.com/alex/archive/2006/08/25/95047.html

後記:

我寫這篇文章,絕對不是想把媒體亂象的責任推給全體民眾。媒體會演變成今天的樣子,原因很多,我覺得無須贅述,就算詳加分析也沒有多大意義,因為現在重要的是怎麼找到解決方案,我覺得鑰匙就在民眾手中,還是那句老話,冷漠,不會帶來改變!「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只要開始做,就會發生改變。

也歡迎大家來討論,發表意見(點選連結吧)

引用:http://editorland.chinatimes.com/hu/archive/2006/10/09/255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