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晚上才看到早報...哥倫比亞號太空梭爆炸
請各位與我一同默哀1分鐘...

回到東部
近中午時來到池上...斷電中
原因是...糧倉剛收成的稻米被火燒光損失慘重
我突然想起前陣子看第三次的大陸劇天下糧倉
池上竹片木頭便當是一項台灣奇蹟
最正統的...還是火車進站時歐巴桑親切叫喊的便當
小時候坐火車到池上都會吃好幾次
今天依然在叫賣...卻是年輕的小姐--已經商業化
我坐在月台對面鐵道旁的石枕上看著火車嗚嗚的鳴聲進站又離去
這些曾是台灣歷史定格的記憶卻感到越來越遙遠而不復存在...
也許
這是現代化的必然結果
如同昨日花蓮火車站到吉安短短十分鐘就經過6家7-11...
也如同今日拜訪一位姨婆
她家的日式房子斑駁的痕跡...

2.3
這兩天與親戚餐聚喝了一堆酒
不知為何
今年與家裡回台東過年時特別注意大家聊些什麼
也許是...以前還是小孩不太管大人說啥
現在驚覺自己也是個成人了
一團團請吃飯
回台東過年時才有的熱鬧氣氛...自己老了
看著外公這兩天的開車--感覺好像是頭文字D的拼場
80多公里的時速疾馳於花東縱谷間
再看看他的面容
這...是一個七十多歲的人嗎
好像才剛過60歲呢
自己是個閩客
這兩天的餐聚很認真的聆聽親戚與母親外公用客語的對話
聽得懂但不會說的我
在今年
我又多了一項目標...

2.4
今天留在花蓮市區到處趴趴走
為的是...傳說花蓮有舊書店要走一遭
自己該算是花蓮人
卻沒有認真地認識花蓮
臨陣買一幅花蓮市地圖闖蕩江湖
可速...到遠流介紹的店
才發覺只是跟台北69元書店一樣的回頭書店
被騙啦
又到處問了10多人
才知道原來有老阿伯賣舊書...
但駕鶴西歸後沒人繼承
花蓮就沒有舊書攤了...

遠流介紹的書店在中正路旁
順帶到中華路交叉口的曾氏手工麻稷跟溢香餛飩
想買回家吃吃
卻發現...人都排到門口外
溢香上次老弟說旁邊沒開門的是因應春節加開的店面我不相信
數他一遭
全部200多人的位子仍有20多人排在門口外...
全台灣的人是沒事都跑來花東瞎拼唷
只好等到明天再吃了...

2.6
初露曙光
帶著暖暖的關東煮來到網咖
只為補償昨天的日記... 6.20

也許沒啥了不起
但這是我昨天的創舉...
騎腳踏車環繞大半個花蓮
從吉安出發經過慈濟醫院
轉到花蓮火車站地下道時為了看戰機從頭上飛躍
被後面機車超過緊張下撞到地下道牆壁
再直奔海岸旁花蓮女中
突然見到一間書店進去看看
這是間蒐集花蓮地方文史的工作室
最近保護超過70年歷史的山林講堂
但在短視的地方與中央政府下似乎難以挽回...
欠缺歷史人文與環境素養的政府
拼經濟是騙人的...不論是前任或現任

再到統領大飯店
這是高中畢旅第一天住宿的飯店
也是一段故事的開始...結束了嗎
我自問

也許
返回台北前
會更瘋狂的騎到東華大學或花蓮師院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