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感慨萬千的國慶日!一個國家元首在層層紅色的人民怒火包圍中,好整以暇地發表著已經沒有人聽得進去(包括他自己在內)的國慶演說,這是多麼荒謬的景象啊。一方的人民,聲聲催促涉貪涉弊的總統下台;另一方的總統,卻一副正氣凜凜的模樣,說他要為國為民走這段「荊棘路」,還自我標榜成「仁君」,因為他沒有武力伺候那些要他下台的民眾,比起威權政權不知好上幾百倍。

啊!這景象除了讓我想到歐威爾小說裡的那頭名叫拿破崙的豬,復讓我想到台灣詩人陳魚寫的「歲月老人中藥店」。這首詩中,歲月老人為滄狡的人心捉了一帖藥,藥方上寫著:「自私半兩,諂媚七分,虛榮五錢,猜忌十克,貪婪足斤,妒嫉一塊,算計全用,狡猾不拘多少!」是的這人心裡最闇污的元素。陳水扁總統,向歲月老人一次求來,全部吞下,為的就是保住他那時限也無多的權位。

無奈嗎?但我們不能無奈啊!因為,台灣是我們的家,感情所依所附的芳土。樂觀,是我們對家的義務,我們不能因為一個無恥的政客,向歲月老人求得了最闇污的方箋,就任他擺布。這一切的弔詭、矛盾、荒謬,我們必須找出背後蘊涵的道理,必須找到一個讓光明來到的出路(即使無法立即來到)。

於是,在這個大家已不再許願的國慶之日,我想為我們的國家許下四願:

一願,我們能學得教訓,在未來選出清廉的總統,讓一位清廉的總統創造清廉的政治,為台灣衝出一條光明的生路。

二願,所有的政治公僕,能從陳水扁的身上習得教訓。他原應是台灣最幸運的人,因為歷史授給他一個造福人群的榮耀機會,但他卻陷台灣人民於痛苦的深淵,讓曾經信任他、跟隨他的人破毀了希望,他還給歷史的是一個腐臭的污漬。就連他自以為殘苟權位而想逃避的法律制裁,也已在不遠處等著他,他總有卸位之時,那也將是他枷鎖加身之日。而那些濫用檢察職權卻怠職縱貪的檢察官如許永欽、曾益盛等人,今日公輿之怒吼,人民不會因為時間而遺忘,歷史也會記住你們的失職無能。

三願,青年朋友不要因上一代的失範,效而隨流,因為你們已是台灣未來唯一希望。表面上,那些為惡的人,今日看起來(在物質層面)非僅未受懲罰,位極權傾的他們甚且受到獎賞。這也讓很多在學校任教的老師感到錯亂無措,有這些「負面示範」存在,要怎麼教育學生當個誠實正直的人呢?

但我要告訴大家,那是因為大家錯認了所謂善惡之報的本質,人生在世,最大的獎賞,就是行正坐穩,因為不論貧富,你一輩子都可俯仰無愧,這是上帝所能給人最大的恩澤!相對的,人生最大的懲罰,就是成為一個貪佞邪枉的惡徒,他身上的惡,除非改悔,就將是終生的詛咒。

我最後的一願,要送給在凱道上經歷風雨的民眾,以及因為反貪運動生活受到影響的民眾。謝謝凱道民眾,我不知道你們的堅持,最後能否讓貪腐總統提前下台,但那已無關緊要了,因為,不管台灣的政治再暗,因為你們堅持,我們仍看到了光明的希望。

期待下一個國慶,可以遠離貪腐陰霾,以歡欣的心情,慶祝國家的生日!(作者為律師)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6101100231,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