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親自參加了九月十五的圍城和十月十日的天下圍攻,兩次都花了五個小時以上在現場冷靜地研究倒扁群眾的組成和活動模式。我一直不覺得「百萬倒扁」是一個政治運動,理由有四。

第一,在台灣對政治運動有興趣的一向絕大多數是男性,但是倒扁紅衫軍卻有一半以上是女性。第二,政治運動都是由檯面上的政客所發起,但是百萬倒扁總部的主要人物,包含施明德本人都毫無進軍政壇的野心。第三,政治運動的積極參與者多半會撈到些切身的好處,但我在天下圍攻中看到綁紅布條坐在路旁念書靜坐準備期中考的中學生,也看到扶老攜幼的中產階級全家福,他們都不可能和利益沾上邊。第四,倒扁訴求是希望貪腐的陳總統辭職下台,而由清廉的呂秀蓮副總統繼任,依然是民進黨執政,完全不牽涉到政權的轉移。

昨天就有一位穿紅衫的婦人告訴我:「我就是深綠的,我也倒扁。」既然這場排山倒海的「紅花雨」不是政治運動,那麼它為什麼能夠在短時間就風起雲湧,造成這麼大的「革命聲勢」呢?我循著最近觀察到的兩個線索終於找到了答案。

第一個線索是國慶大會的四周不但鐵絲網高架,觀禮台上居然還破天荒地用了白布幔,隔開陳水扁總統致辭時與倒扁立委的視線接觸,以便阿扁能如鴕鳥一般眼不見為淨,但是阿扁卻仍賭氣說「明年不再辦國慶」。

第二個觀察是近來總統出門為了「躲嗆」必須抄小路,而總統官邸周圍的守衛也愈來愈森嚴,疑神疑鬼把路人都當成搗蛋分子。

唉!總統做到這樣,真是令我為阿扁感覺悲哀啊!然而孰以致之呢?

以捷克的前總統哈維爾做個比對就可以找到答案了:為什麼捷克的總統府任何人都可以自由進出?為什麼捷克人經常可以在大街和咖啡館看到哈維爾總統和夫人的平凡身影?為什麼捷克人對於選擇哈維爾當他們的總統不後悔?

當政之初曾有不少人建議哈維爾強悍一些,哈維爾回答:「捷克需要的不是強硬,而是教養。」他說既然是他執政,就要從精神和道德來料理政治,回歸人性的善良本質。政治不應當耍權謀,健康的政治追求正派、理性、負責、誠懇、寬容,鼓勵老百姓真實地生活,自由地表達生命。

哈維爾認為一個表面平靜的社會很可能是善惡混淆的溫床,一種嚴格的秩序很可能以精神的麻木為代價。而要防止這一切的前提是「反抗謊言」,因為謊言是一切邪惡的共同基礎。他說:良好的政治理想與文化有關。一個國家的公民在文化教養和舉止習慣上的衰退,比大規模的德經濟衰退更讓人震驚。社會改革的最終成果是人格的變化和自我超越,當權者如果停止社會改革,其結果是對文化的閹割———生命愈縮愈小,鎮日汲汲營營於狹隘的政治鬥爭中。

透過哈維爾的思想,我了解了:紅花雨不是政治運動,而是一場社會革命。回想當年黃崑嚴教授用「教養」這個題目來提問總統候選人,真是深具遠見。我們選出了一位說謊成性、缺乏誠信、教養不足的總統,這樣的總統造成我們社會僵滯不前、衝突不安、不斷地退步。我們要為我們的子孫建立一個善良、互助、充滿希望的社會———阿扁早一天下台,這一天就能早日到來。

http://udn.com/NEWS/OPINION/X1/3553208.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