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片笑聲讓我想起我的那些花兒,在我生命每個角落靜靜為我開著。我曾以為我會永遠守在她身旁,今天我們已經離去在人海茫茫。」很難想像,有這麼一個周末,學唱小女兒教我的一首歌,讀著大女兒要我讀的一本書;而教她們唱歌,為她們朗讀的日子其實也還沒有遠去;而唱歌讀書後的心事也都完全不同……。

歌是范范翻唱朴樹作品的「那些花兒」,好聽又簡單的吉他和弦中,跟唱的十二歲的小女生清脆的歌聲讓學唱的中年老爸心碎心醉。「她們都老了吧,她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啦……她還在開嗎?她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讀的書是十五歲女生鄭重交給我限期讀完的宮部美幸的「蒲生邸事件」,一個平成年代的少年被時光旅人帶到昭和十一年「二二六事件」歷史現場,親歷這個致使日本走向軍國主義不歸路的軍事政變。讀完之後,在我的宮部美幸排行榜裡,「蒲生邸事件」立即超越「模倣犯」佔上第一名,無非是因為推理的功力在政治歷史中殺進殺出,嘆為觀止。

宮部美幸在書中設定了一個「時光旅人規則」,大歷史的潮流不可能更改,譬如時光旅人阻止了東京大空難,另一架次的大空難必會在相近的時間在另一地點發生;但是個人的小歷史,卻仍可以以人為的意志和手段改變宿命。於是作者仍透過少年的眼睛看到那個帶日本走向戰爭、改變世人命運的逆轉不了的時代,同時又成功地旁觀並介入一個家庭幾個個人的命運修改。少年孝史最後想勸純樸可愛的少女傭人離開那個命定的戰火反噬的敗戰年代,跟他一起到平成六年去,阿蕗拒絕了。

「對孝史來說是回去。可是,我的話就成了逃走。我做不到,那是不可以做的事。」阿蕗說完之後,突然笑了出來,那是開朗得令人吃驚的笑法。「要是這個時代的人全部都逃走也無所謂的話,這個時代到底會跑到哪裡去了呢?」

女兒要我讀時特別注意她所喜歡的阿蕗,她一定沒想到阿蕗的話讓在民國九十五年台灣這個時空軸的我如何受到震動。我們也是逃離不了現在這個悶鍋般的時代,我們如果都跑走了,這個時代會跑到哪裡去呢?這個時代沒多久以前的時代,還是會有多元社會的解放,展現豐沛的社會力,帶動政治的解放和改革嗎?哪一些潮流是不可逆轉的?國民黨的垮台,民進黨的無能治理?或是陳水扁家族的腐化?如果你我是時光旅人,回到二十年前,十年前,六年前,甚至兩年前,我們如何分辨哪些事是不能逆轉的歷史事件,哪些是可以小小修改的,如果大家規定歷史的細節可以改善,不可以再惡化,還能修正的是什麼?

「有些故事還沒講完那就算了吧,那些心情在歲月中已經難辨真假。如今這裡荒草叢生沒有了鮮花,好在曾經擁有你們的春秋和冬夏。他們都老了吧,他們在哪裡呀,我們就這樣,各自奔天涯。啦……她還在開嗎?他們已經被風吹走,散落在天涯。」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6102600298,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