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不可言說的,必須沈默。

── 維根斯坦

  當我們討論某一特定對象的意義之前,應該先確定被問及的對象是否『有意義』。一旦確定該對象確然有意義,接下來才能接著討論其意義為何。假設被問及的對象不具意義,那麼該對象之意義等問題也會變成假問題,建立在假問題上的討論,沒有意義。所以當我們問:『學術之意義為何』,首先要問:『學術有無意義』。

  意義問題是極為複雜的問題,呂格爾的思想或許可以幫我們作一個釐清。廣義的意義包含主觀面和客觀面,意義的主觀面又包含三重意義,其中都涉及『發言者』的存在:第一是自我指涉,這是及發言者自我定義的問題;第二是說話行動,這涉及發言者以發言為行動的問題;最後是認可的問題,這涉及了由行動者到受動者二者之間的關係,而認可就是發言者期待聽者認可的意向。至於意義的客觀面,也就是嚴格意義下的意義,包含了兩個不同但相關的層面:『涵意』和『指涉』。簡單地說,涵意是說些『什麼』的問題,而指涉則是『關於什麼』的問題。

  此外,語言學家分析語詞和語句時發現,只有在語句的層次以上,區分說了『什麼』與『關於什麼』才成為可能,也就是說,從語句以上的層次,才有語意的問題,並且可以將涵意與指涉分開,至於語句以下則屬於記號學的層次,其中並無指涉問題。

  根據以上的討論,我們終於可以放心地說:『學術「有」意義。』因為身為文字記號的一員,學術本身就擁有最原初的意義,不過應該注意到,此時學術並無其他指涉,學術只能指涉他自己。所以到這裡學術的意義仍然無法顯明,換句話說,學術的意義就是『學術』,不是別的什麼,就這樣,而且只有這樣,問題才剛開始。

  因為只有到語句層次,語言才能超越自己,指向自身以外的世界。涵意內在於詞語,只是一個客觀的,意義單薄的陳述,唯有指向自身之外語詞才有更為豐富的意義。換句話說,唯有和世界產生聯繫,意義才有豐富的可能。

  就學術一詞而言,我們要考慮的不是這個詞本身的意義,因為它的意義就是它自己。我們如果要更進一步探索,唯有將學術置於世界之中,意義的討論才有意義。所謂置入世界,其實就是說話行動,詞語唯有將之實現於說話行動,意義才能從它自己真正顯現出來。缺少語境脈絡,詞語不過是枯槁的符號,但在陳述的時候,隨著陳述者的主觀意圖與陳述時所遭際的環境雙重影響,詞語的意義開始邁向豐盈。

  追問意義是件可大可小的事情,有時只是一個單純的問題,更多時候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問題的產生通常有時基於外界的刺激,更多時候卻是自我的反省。我們問學術的意義,彷彿是要瞭解此一客觀對象的意義,但是他的意義跟我有什麼關係。所以,更重要的是『它對我有什麼意義』。就算是學術著無窮的意義,如果和我無關,也就無須追問。

  那麼學術跟我有關嗎?有。身為一個研究所的學生,學術對我而言關係再密切也不過。我的學習,我的發問,我的日常生活,有一部份都依附著學術二字。這麼說其實有點大言不慚,當然,學術絕非生活的一切,它只是一個部分,但它的重要性卻不因此而稍有降低。

  所以我可以討論它的意義了?

  沒有辦法。

  其實也不是沒有辦法,只是我不認為討論它有什麼好處。在某方面來說,問學術之意義的同時,學術的意義就消失得無影無蹤。舉個例子,不斷有機構舉行所謂的『學術會議』,當然其中內容包羅萬有,也必然有個主題,更具體一點,『先秦兩漢諸子學術研討會』因為有學術一詞而顯得冠冕堂皇,司儀念到學術時可能還會語氣上多所強調,但,如果拿掉學術,這場討論會一樣開得成,會議名稱也不會顯得不完整,這不是很奇怪嗎?一場學術討論會多出來的倒是『學術』二字。

  出現了學術,反而讓學術沒有著落,這樣弔詭的狀況,不得不讓人反省學術之為物到底本質如何。既然在任何語境中都可能出現學術,這也顯示學術一詞的彈性,如果一個詞語可以指涉任何東西,另一方面表示它其實沒有指涉任何東西,因為所有的東西都被他指涉,反而無法產生意義。

  現在的情形就是,常常假學術之名,出現此一語詞,不過深究之,大部分都指一種形式。有某種樣子,只要那種樣子出現,就可以把學術安放在上面。學術成為一個名字,也只是一個名字。

  弄不清楚學術的意義,因為同時出現太多差距甚大的東西都掛著學術一詞:學術會議、學術作品、學術地位、學術語言、學術思想、學術熱情、學術根柢、學術……以上種種,都有學術,難道他們所討論的都是同樣的東西?或者更應該問,他們討論的是不是一個東西?

  迷惑是被創造出來的,問題有時不是指向答案,問題同時也顯示現象。當我們執意追問學術的意義,除了我們想知道學術的意義,更多的時候,或者說,根本上,這只是『我們不知道學術的意義』的翻譯。

  況且,問題能成立也不表示問題很重要,就算某問題在普遍意義上稱得上重要,也不表示此問題極為迫切,需要馬上解決。前言學術就算有意義,如果與我無關,那麼也無須追問,所以,對我而言,學術意義為何只是一個問題,對我而言也不甚重要,除了可以藉此獲得成績,也看不出它有其他功能。

  不過話說回來,對我而言不重要並不表示它對別人不重要,只是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會拿這種問題困擾自己,因為這實在是個不可言說的東西,面對這樣的東西,我所選擇的態度,就跟這篇文章開始的引文,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