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久前,看過一支新聞帶子,好像是世界展望會去非洲的新聞。少不了飢饉、疫病的悲慘,畫面絕對不會舒服。

其中一段記憶深刻,提到了辛巴威的小學。雖然學校殘破、物資極乏,但辛巴威的孩子就學率高達九成以上。識字率還不錯。新聞到這裡,令人好奇。這違反政治社會學的常識。你知道一個黑白政治動盪、還支援剛果內戰、民生凋敝的辛巴威,為什麼孩子願意上學嗎?

因為,學校裡有東西吃。而且,學校裡的那一餐,隨便你叫它是營養午餐或是早餐、晚餐,因為,只有一餐,而且,這一餐很可能是他們一天中唯一的一餐。因為,回家根本沒東西吃。雖然,天天都是一成不變,一人一瓢玉米糊。但是,那就是最好的一餐。與其在家無所事事,又得忍受飢餓,不如上學。學校用食物引來了孩子。每一所學校,都像救濟站。

我要講的重點不是辛巴威。我要講的是台灣。開學了。我在想,孩子的營養午餐準備好了嗎?這有兩個問題要關心。一個,是個體問題。越來越多家庭付不出營養午餐費,學校如果得不到充分的支援,營養午餐會不會「偷工減料」?第二個,是總體問題。政府的財政越來越困窘,通貨膨脹壓力越來越大,民生物資沒有什麼不漲,我本能會認為,營養午餐費如果不調整,孩子們吃到的東西一定越來越差。雖然,窮縣窮鄉的窮小學,本來就已經非常非常差。那根本不能說是「午餐」。更不用談「營養」。

貧窮的陰影越來越近,越來越沈。我不只是反對阿扁這種「『三機作業』的外交突破」,如果能夠讓「營養午餐」成為窮孩子一天最好的一餐,我都支持政府在其他方面更撙節。當然,如何不讓孩子覺得,學校才有得吃,才吃得好,更是政府不能裝傻的事情。有上萬孩子繳不起午餐費。如果考慮「相對剝奪感」,其實,有越來越多的台灣家庭在「辛巴威化」。

不只窮的問題。還有些地方,我就是不懂。提出來,大家討論一下。台灣的連鎖超商之發達,全世界數一數二。超商裡的「國民便當」,肉、蛋、菜,一應俱全。單價四十五元,沒漲。四十五元剛好是大台北中小學營養午餐的平均單價,但菜色比營養午餐好,也沒傳出過食物中毒事件。國民便當全國均一價。營養午餐不但城鄉水準落差極大,最近業者還集體喊漲。不懂,問題出在哪?如果查不出問題,要不要試著乾脆把學校的營養午餐交給超商系統辦辦看。就試試看嘛。

這問題很大。又很急。我們的孩子在家能不能吃得好?我越來越沒把握。只好越來越期待,至少要讓孩子在學校裡能吃好。營養午餐如果能辦出國民便當的水準,不只城市,最重要的,是窮縣窮鄉的孩子也可以吃好。這不值得試試嗎?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6090500293,0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guHistoryAlum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